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5家券商被责令限期改正 “至少扣1分”成定局

    在监管层从严监管的背景下,证券公司最怕的就是被扣分降级。但是,上周五,新时代证券、国信证券、国泰君安证券、中泰证券和东莞证券5家券商,在投行业务专项检查后被监管层出具警示函。

    5券商被责令限期改正
    5券商被责令限期改正

    根据证券公司分类监管规定(2010年修订),上述券商将被扣1~1.5分,但降级与否则需要看有没有加分项。

    投行业务被开罚单

    证监会上周五表示,将对一批券商采取以下措施:一是对新时代、国信、国泰君安、中泰和东莞证券等5家证券公司分别采取责令限期改正,同时增加内部合规检查次数并提交合规检查报告、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对18名相关责任人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以上行政监管措施均计入诚信档案。

    二是对其他在投行业务内部控制、执业行为等方面存在一般性问题的证券公司,由派出机构谈话提醒,督促其及时整改。

    此外,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还将对存在违反自律规则情形的主办券商采取自律管理措施。

    今年7月起,证监会组织部分派出机构对13家证券公司投行类业务开展专项检查。检查发现,这些券商在内部控制的有效性或执业行为的合规性两个方面存在瑕疵。

    证监会表示,专项检查发现的问题主要涉及内部控制、尽职调查、持续督导、工作底稿管理等方面,具体表现在:内部控制机制未有效执行;内核工作流程不完善、缺乏独立性;尽职调查未履行关键核查程序;持续督导尽责程度不够;工作底稿未按规定编制、留存。

    降级与否得看加分项

    新时代、国信、国泰君安、中泰和东莞等5家券商被监管层开出罚单。这意味着什么?答案是扣分。按照证券公司分类监管规定(2010年修订):公司被采取出具警示函,责令公开说明,责令参加培训,责令定期报告,责令增加内部合规检查次数的,每次扣1分;公司被采取出具警示函并在辖区内通报,责令改正,责令处分有关人员,或者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因对公司违法违规行为负有责任被监管谈话的,每次扣1.5分。

    可见,上述券商将被扣1~1.5分。此外,按照证券公司分类监管规定(2010年修订),设定正常经营的证券公司基准分为100分。在基准分的基础上,根据证券公司风险管理能力评价指标与标准、市场竞争力、持续合规状况等方面情况,进行相应加分或扣分以确定证券公司的评价计分。

    证监会根据证券公司评价计分的高低,将证券公司分为A(AAA、AA、A)、B(BBB、BB、B)、C(CCC、CC、C)、D、E等五大类11个级别。被依法采取责令停业整顿、指定其他机构托管、接管、行政重组等风险处置措施的证券公司,评价计分为0分,定为E类公司。评价计分低于60分的证券公司,定为D类公司。

    证监会每年根据行业发展情况,结合以前年度分类结果,事先确定A、B、C三类公司的相对比例,并根据评价计分的分布情况,确定各类别、各级别公司的数量,其中B类BB级及以上公司的评价计分应高于基准分100分。

    据券商透露,在监管实践中,0.5分即可决定券商评级,因此上述5家券商被扣1~1.5分将对明年发布的、针对今年的评级结果产生重大影响。不过,会不会被降级还要看加分项。比如,各项业务排名前列、风控连续达标、创新成果在评价期内在行业推广,可以加分0.5~5分。

    降级后果很严重

    按照证券公司分类监管规定(2010年修订),分类结果用途包括:作为证券公司申请增加业务种类、新设营业网点、发行上市等事项的审慎性条件;作为确定新业务、新产品试点范围和推广顺序的依据;确定不同级别的证券公司缴纳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的具体比例。

    业内人士表示,一旦被降级,将影响券商的新网点设立和上市,同时将在创新业务试点排序中落下风,并且要多交数千万的投资者保护基金。

    按照证监会2013年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完善证券公司缴纳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有关事项的补充规定》,保护基金规模在200亿以上时,AAA、AA、A、BBB、BB、B、CCC、CC、C、D等10级证券公司,分别按照其营业收入的0.5%、0.75%、1%、1.5%、1.75%、2%、2.5%、2.75%、3%、3.5%的比例缴纳保护基金。

    按照百亿营收规模计算,AA级和A级券商缴纳投保基金的额度相差2500万,A级和BBB级券商缴纳投保基金的额度相差5000万。“这些都是现实的利益。”一位券商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