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没理由持续看空中国股市 大资金必将重回A股

    当前的股市就像北方的雾霾天,短期看不清方向。但事物总是一分为二,冷空气到来之前大都产生雾霾,而冷空气真的吹来,雾霾也就随之消散了。股市雾霾同样如此,一旦利空出尽,市场离上涨也就不远了。

    大资金必将重回A股
    大资金必将重回A股

    回首2016年,有投资者这样描述:年头股市触发熔断,年尾债市惊现历史性跌停,中间伴随着英国脱欧、特朗普当选、人民币汇率大贬、意大利公投惨败等黑天鹅乱飞……反映在股市上,虽然1月探底2638点后,股市是往上反弹的,但A股年底又迎来一波较大的跌幅,沪指从3301点下挫到3084点,创业板指从2188点下挫到1965点。总体上,过去一年,在美国股市三大指数接连创出历史新高的背景下,中国股市主要指数的年线至今还被阴线笼罩。

    12月以来,上证指数完成了回踩120日线的探底任务,很多投资者担忧大盘还会进一步下跌。笔者则认为,距离2017年只有一周,站在目前这个时点,继续看空的理由是越来越少。即使年底资金紧张和债券市场风险犹存,投资者也不必在市场恐慌的时候过度悲观,年末出现的洼地可能会成为年后的新起点。

    毫无疑问,没有理由持续看空中国股市,因为中国经济并没有想象的那么糟糕。实际上,以煤炭、石油、钢铁、矿产为代表的中国能源经济在不断下滑,但是下滑速度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快。另一方面,以服务业、消费、高科技驱动的新经济在以前所未有的两位数速度上升。

    展望2017年,虽然存在英国启动脱欧、特朗普上台、德法等主要国家进入大选周期以及逆全球化、民粹主义的抬头增加不确定性风险,但这些预期可能已经包含在价格里面。考虑到国内去产能去库存将继续推进,今年增长迅速的房地产和汽车行业可能回落,出口形势难有实质好转等因素,但伴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纵深推进,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积蓄发展新动能,市场环境和法治环境改善增强民间投资信心,为经济基本面走稳注入动力,预计明年经济增长速度很可能维持在6.5%左右。这个速度依然远远高于美国、欧洲和日本。

    从国际股市观察,美国股市犹犹豫豫中不断创出历史新高。有分析人士认为,美股反复收窄波幅,反映的是价格收缩和投资者的犹豫。这一现象在历史上是第一次,向上突破意味着继续看多。与此同时,虽然近期港股一度从24000点跌破22000点,但整体来看,从年初的低点上已有不小的上涨。数据显示,今年2月19日至12月19日,恒生指数涨幅达13.48%。机构人士分析认为,港股仍有较大可能性维持升势。在此大环境下,A股不宜过度看空。

    从机构行为来看,保监会披露的2016年1至11月保险统计数据报告显示,资金运用余额131189.16亿元,较年初增长17.35%,其中,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18852.32亿元,占比14.37%。险资股票、基金仓位已连续第6个月上升。

    基金仓位监测系统显示,截至2016年12月16日,1693只主动基金加权平均仓位54.1%,相对5个交易日前上升2.29个百分点,相对12月初上升3.63个百分点。2016年11月底以来,沪深300见短期高点后跳空走低,全部基金仓位连续多日逆市加仓,似有走出持续一年多的减仓通道,从而步入中长期加仓通道迹象。

    对此,私募机构纷纷表达乐观看法,指出资金必将重回A股。私募从交易活跃度、市场深度和容量的角度分析,认为能够承载大量资金的股市,房地产和债市的三个市场中。目前楼市和债市受政策压制,那么,货币超发下的大资金,大概率会从楼市和债市流向股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