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大盘迎来久违反弹 挖掘个股表现机会

    大盘迎来久违的反弹,这是自12月以来,反弹阳线实体最大的。今天三大股指早盘全线高开,随后的表现基本维持着震荡走高,早间突破5日均线多日的压制,并在午后进一步向60日均线发起冲击,只是到收盘时并没有形成有效突破,成交量只是略有放大。创业板指依然是不温不火,指数涨不起来,量能放不出来。

    大盘迎来久违反弹
    大盘迎来久违反弹

    盘面上,中字头个股集体走强,加上石油类的大幅上涨带动指数走高,但整体板块热点仍然表现得较为散乱。默契指数一改前期弱势调整,短期有止跌回稳迹象,个股机会也将有所改观。

    自美国加息落地后,指数不断挣扎,试图能够有止跌反弹的机会,这仿佛一个落入深水的人拼命想冲到水面,但一直没有得以借力的支点。直到昨天,当指数触及到半年线后,一根漂亮的单针探底,才带来今天像样的反弹,而当反弹再次遇见60日均线的压制时,到并没有急于冒头,一弹一顿之间,就象我们前期所预判的,当大盘在半年线的关键位置得到支撑,才有再度出现震荡回升的机会。这既充分体现出技术走势所带来的魅力,更为我们对于市场的研判带来合理支持。

    说完过去的,我们更主要还是研判后期市场的趋势特征。单就目前走势来看,尽管今天出现一定的反弹,但想就此走出单边反弹市也不现实。目前市场资金面情绪并不轻松。随着年底的到来,短期市场悲观预期仍难扭转,考虑到年尾阶段央行维稳为先的政策基调,未来一周多时间内,资金面预计将保持大体平稳。对于A股市场而言,同样面临资金面的困局。通过大量资金拉高指数显然不太现实,整体市场的表现仍然是资金各自为战的前提下,以存量资金短炒局部热点,从而带动指数保持相对稳定的格局,结构性机会更为突出。

    在技术方面,大盘在半年线的企稳是市场阶段性企稳的转折点,至于反弹之路如何演绎,我们还是要结合反弹量能、技术点位加以综合研判。就今天的反弹看,积极面在于支撑有力且反弹相对稳定,MACD技术指标也显示短期指数有继续走强的迹象;不足之处是成交量仍显不够,反映出操底资金缺乏信心。在均线系统,指数遭遇60日均线后,突破明显出现乏力,明天10日均线进一步下移,与60日均线形成死叉所带来的压力更大。60日均线处将成为多空双方争夺的焦点,而短期不会出现大幅度的震荡。

    综合来看,短年底之前的市场仍然会处于一个相对平稳的状态,整体是稳中偏强。可以说是大盘搭台,个股唱戏的小格局。在操作策略上,应该将注意力更多转向个股机会的把握,尽力挖掘个股的表现机会,捕捉年前的吃饭行情。投资主线可以围绕央企及地方混合制改革、中央一号文件预期的农业股、以次新股为代表的年报高送转以及年底节日带来的大消费题材机会。操作策略上:首先是控制好仓位;其次是不要过于追高;最后是结合资金动向选择连续持续放量的个股,逢低把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