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又是加杠杆惹的祸 金融资产定价最终回归基本面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但又存在很大的不同。每次过度加杠杆的结局都难以善终,从2009年实体加杠杆、2012-2013年同业非标加杠杆、2014-2015年股市加杠杆莫不如此。”这句中金公司最新一期固收研报的编前语,应该道出了不少业内人士的心声。

    金融资产回归基本面
    金融资产回归基本面

    回顾2013年钱荒、2015年股灾和这一次债市动荡,对应的流动性危机背后原因并不完全相同,但有一个共同特征,就是过度加杠杆。当然,每一次金融体系的出清,金融资产价格的下跌,都是泡沫消除的过程,金融资产定价最终会回归基本面,目前债市也正处于这个结构转换的过程之中。

    分析人士指出,去杠杆和流动性冲击下,市场往往会相对基本面超调,为下一轮机会的到来埋下伏笔。眼下债券收益率全面逼近甚至超过贷款收益率,尽管市场情绪还有待平复,市场还处在左侧阶段,但继续恐慌已经不必,配置价值已经开始出现。

    继续等待曙光

    度过史上最黑暗的一周,本周伊始,债券市场依然未能迎来曙光。19日,经过一个周末的发酵,由部分交易机构违约引发的市场信任危机,再次以猛烈的方式冲击市场。截至19日收盘,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703下跌1.15%,一周内第三次出现超过1%的巨大跌幅,盘中最多时曾下跌1.47%;银行间市场上,10年期国债现券成交到3.35%左右,单日上行7bp,10年期国开债成交到3.86%,上行达7bp。

    虽然12月才刚走过三分之二,但市场利率波动已接近历史极大值。据Wind数据测算,本月以来10年期国债、国开债到期收益率已累计上行约40bp和60bp;如果从11月算起,则分别上行约60bp和80bp。

    借用机构报告的话来说,这绝对是债券市场上最惨烈的一个月,调整幅度之大、速度之快、涉及面之广几乎超出所有人预期,冲击的严峻程度甚至已超过2013年钱荒阶段。在巨大的波动和不确定性面前,不仅仅是债券投资经理感到绝望和无助,研究员也都普遍反映市场的下跌已经超出了传统分析框架。

    不过,这并不是市场第一次面对金融资产价格的异常剧烈调整。仅仅是2016年,从年初的股市熔断,到年末债市动荡,就经历了两次。再往前看,从2013年以来,国内金融市场更是反复上演大幅动荡,2013年是钱荒,2015年是股灾,最近则是只用了一个月左右时间,债券市场就把几乎用了五个季度积累的牛市涨幅全部跌完。

    兴业证券固收研报指出,如果回顾最近几次金融市场的动荡,最直观的认识就是,市场的每一次大波动都与流动性出问题有关,当然,钱荒、股灾和这一次债券动荡,对应的流动性危机,背后的原因并不完全相同,但有一个共同特征,就是过度加杠杆。每一次市场的大的波动,都能看到杠杆和期限错配力度的上升,对应的则是金融体系的过度膨胀。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