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股票做空机制:做空机制到底是什么意思?

    股票做空机制最近几年越来越被众多学者关注,就中国股票市场而言,目前只能做多,不能做空,导致发生股灾是流动性崩溃,引发更严重的后果。遗憾的是中国A股并没有股票做空机制。那么做空机制到底是什么东西?

    股票做空机制
    股票做空机制

    股票做空机制是什么意思?

    我们来认识一下股票做空机制是什么意思!什么是股票做空机制?股票做空机制是海外证券市场普遍实施的一种已很成熟的交易制度,是证券市场功能得以健康发挥的重要基础。它具有提高市场流动性、缓冲市场波动、促进市场价格合理、对冲避险,以及为机构在下跌行情中创造盈利的积极效应,是完善证券市场机制,优化金融市场资源配置的重要手段和途径。

    股票做空机制通常可以这样理解:比如说当你预期某一股票未来会跌,就在当期价位高时卖出你拥有的股票,再在股价跌到一定程度时买进,这样差价就是你的利润。做空是指预期未来行情下跌,将手中股票按目前价格卖出,待行情跌后买进,获利差价利润。其特点为先卖后买的交易行为。

    股票做空机制举例说明

    做空简单说就是:没有货先卖后买。你看到10元的A股票,分析其后市在一定时间里会跌至8元,而你手中又没有持有A股票,这时你可以从持有A股票人的手中借来一定的A股票,并签好约定,在一定的时间里要把这些借来的股票还给原持有人,假设现在你借来100股A股票,以10元的价位卖出,得现金1000元,如在规定时间内,该股果真跌到8元,你以8元买进A股票100股,花费资金800元,并将这100股还给原持有人,原持有人股数未变,而你则赚到了200元现金。我国目前推出的股指期货也是一种做空的机制。做空机制不光指股票的做空,还包括股票指数的做空等。

    股票做空机制的功能

    股票做空机制一大功能是为市场提供流动性。对于流动性,通常的解释是:如果在需要的时候,投资者能够以较低的交易成本、按照合理的价格水平很快地买进或卖出大量的某种金融资产,并且对该资产的市场价格产生较小的影响,那么这一市场的流动性就是好的。

    在股灾发生之际,保持市场的流动性比仅仅关注价格更能起到稳定市场情绪的作用。投资者对于股票市场后市的预期不同时,就会有人做多,有人做空。在没有股票做空机制的情况下,遭遇股价下跌时,为避免进一步损失,投资者只能采用离场观望的方式。随着股票的下跌,离场观望者越来越多,成交量会越来越少,最终导致股价大幅下跌。

    在股市出现下跌时,股票做空机制使得投资者能在相对固定的价位大量卖出相应的股指期货,缓解了投资者因流动性不足,为了尽快卖出股票而不断压低报价,加剧价格下跌的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