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顶层设计确立明年慢牛行情 重点关注国企改革概念

    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了坚持稳中有进的工作总基调,特别强调稳是主基调,稳是大局,提出要抑制资产泡沫、防范金融系统性风险,并指出解决当前经济困难的根本途径是深化改革。这次会议,实际上从顶层设计上,已经为明年A股市场设定了慢牛行情。

    顶层设计确立慢牛行情
    顶层设计确立慢牛行情

    对国家意志确定的慢牛行情,一方面对以基本面为主的长线投资者来说,是一个重大利好,另一方面也意味着,如果市场出现短期内过快上涨,资产泡沫迅速扩大的情况,那么国家必定会采取更加严厉更加坚决的调控手段。所以从这个角度讲,对短线投机资金来说,明年未必会有多大的施展空间。

    或者,我们可以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抑制资产泡沫将短期利空市场,而短期利空导致的股价下跌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抑制泡沫的目的(这个月大盘下跌5%以上,实际上就是泡沫被压缩了5%),那么短期的下跌反过来对长线走势就是利好。

    以上是我们对明年宏观政策的简短解读,但今天市场走势偏弱的原因,并不是因为短线投机资金撤离。因为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之前,12月9日的政治局会议,已经明确了中央坚决抑制资产泡沫的决心,短线投机资金当时即已出逃。

    今天大盘缩量窄幅弱势震荡,主要原因应该是市场在等待国家层面相关具体措施的出台,因此这个时候没有资金进入,但场内的主力资金仍在坚守(比方今天跌幅居前的房地产板块,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在理论上对房地产板块形成利空,实际上也导致了今天房地产板块的下跌,但今天的下跌时的成交量并未明显放大,说明主力资金并未成规模的外逃)。

    此外从技术形态看,上证指数现在处于日线级别的C浪延伸浪中,虽然今天还没有看见反弹迹象,但底部已经基本走出,当C浪走完,从规律上讲,就应该有一波反抽行情(当然反抽能否演变成一轮新的上涨,还需根据当时的情况才能判断)。同时,深成指目前处于箱体底部,筑底迹象也很明显,从形态上看,基本上也没有多大下跌空间。

    因此,我认为,今天的弱势震荡实际上是在为近期的反抽蓄势,目前可以择机建仓,建仓标的,建议重点关注国企改革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