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游资大力炒作造个股弱市横行 是真的牛股还是妖股

    大盘一路下行,“妖股”集体暴涨,这是近期A股市场出现的奇怪现象。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什么呢?又是谁在爆炒“妖股”呢?从龙虎榜数据来看,以光大证券深圳金田路证券营业部为代表的游资是炒作主力。

    妖股弱市横行原因在于游资炒作
    妖股弱市横行原因在于游资炒作

    妖股弱市暴涨

    12月15日,三江购物、银鸽投资、金牛化工、海天精工等四只近日连续涨停的个股集体停牌,原因均是近期股价涨幅较大,需停牌核实。而这,仅是近期“妖股”遭爆炒的部分案例。根据同花顺iFinD统计,12月份以来,仅半个月多一点的时间,剔除2016年上市的次新股,有9只个股累计涨幅超过四成。

    值得注意的是,在个股暴涨的同时,大盘却是持续走弱。12月以来,沪指累计下跌近4%;深证成指累计跌逾6%;创业板指走势更弱,累计跌逾8%,一度失守2000点。最近两个月来看,11月份,权重股在中国建筑、格力电器等带动下走强,随后权重股受消息面的影响回调,但多数题材股并没有得到轮涨机会,如创业板指12月份破位下行,在这种情况下,“妖股”的崛起就显得独立特行了。

    形形色色的妖股

    具体来看,上述遭到爆炒的个股分为几类。第一类是股权转让概念,作为下半年的行情主线,这一概念产生了非常多的牛股,例如最近风头最猛的是三江购物。受阿里巴巴成为其第二大股东的消息影响,三江购物11月份复牌后连续大涨,11月份涨106%,12月份以来截至目前再涨106%。与三江购物类似,万福生科也因实控人变更为联想控股而遭资金爆炒,12月份以来连续七涨停,涨幅接近翻倍。其他个股中,银鸽投资也具有股权转让概念。

    另外,上海凤凰近期也连续大涨,其12月份以来累计涨逾七成。上海凤凰具有共享单车的概念,并带动深中华A、中路股份等大涨;上海凤凰同时还具有上海国资改革概念。与上海凤凰一样,近期不少股票简称中带有动物字样的个股大涨,这一现象被网友调侃为动物园概念,如四川双马、银鸽投资、金牛化工、*ST黑豹等,而神马股份上周五也跟风涨停。

    对于“妖股”弱市崛起,有观点认为,是因为资金抱团取暖,接力炒作。由于题材股普遍走弱,但“妖股”却连续大涨,赚钱效应明显,使得资金相继参与接力。另外,三江购物作为近期最强势的个股,其持续走强,也对其他个股起到示范作用。不过,题材股炒作,多数是“只有退潮时才知道谁在裸泳”。比如去年9月份,在大盘低迷的情况下,特力A连续暴涨,成为当时走势最强的个股,但今年以来,其股价持续低迷。

    谁在炒作

    统计12月份以来的龙虎榜数据,可以发现,有多家券商营业部现身上述遭爆炒的个股。其中,近期崛起的光大证券深圳金田路证券营业部堪称“炒妖专业户”。其12月份以来现身8只个股,包括三江购物、银鸽投资、上海凤凰、上峰水泥、丝路视觉、三钢闽光、齐翔腾达、宏辉果蔬等,这8只个股均是近期遭资金爆炒的个股。

    同花顺iFinD统计显示,12月以来,半个多月的时间,光大证券深圳金田路证券营业部的上榜成交金额已超过14亿元,在全部券商营业部中排行第二,而在整个11月份,该营业部的上榜成交金额也才13亿元,在全部券商营业部中排行第17位。可见其在12月份的崛起之快。

    从炒作风格来看,光大证券深圳金田路证券营业部经常出击一些短线已经大涨的个股。比如银鸽投资,在停牌前,其已在两个交易日大涨逾16%。在银鸽投资复牌后的第一、第二个涨停时,光大证券深圳金田路证券营业部累计买入3614万元。银鸽投资复牌后的第三、第四个涨停时,该营业部继续买入3250万元,为同期买入银鸽投资金额最大的营业部。光大证券深圳金田路证券营业部对上海凤凰、丝路视觉、上峰水泥、宏辉果蔬等个股的操作也是类似。

    三江购物的爆炒路径

    11月29日至12月8日,三江购物放量上涨,充分换手,期间的六个交易日有五天涨停。这几个交易日的龙虎榜数据中,三江购物的买入主力有所变化,不过总体来看,市场活跃游资还没有参与进来作为买入的主力。同时,一家机构出货逾4000万元。

    期间,浙商证券临安万马路证券营业部是表现较为活跃的营业部,在11月29日至12月1日,该营业部买入6706万元,为同期买入金额第二大的营业部;12月6日至12月8日,浙商证券临安万马路证券营业部买入3989万元的同时,卖出1.08亿元,为卖出金额最大的营业部。随后,这一营业部再也没现身三江购物的龙虎榜。

    12月9至12月12日,市场活跃游资聚集的光大证券深圳金田路证券营业部现身三江购物龙虎榜,为买入金额最大的营业部,合计买入8184万元,但同时,又是卖出金额最大的营业部,合计卖出8762万元。同时,另一家活跃游资聚集的营业部中信证券上海淮海中路证券营业部也买入近4000万元,卖出超过4300万元。

    12月14日至12月15日,三江购物继续出现同一家营业部既买入又卖出的情况,银河证券福州证券营业部买入4278万元,卖出4601万元,是同期买入金额第二大的营业部与卖出金额最大的营业部。另外,这一时期,三江购物的做多主力换成了国泰君安证券上海四平路证券营业部,该营业部买入5177万元,为买入金额最大的营业部,在12月6日至12月8日、12月9至12月12日,该营业部也曾现身三江购物龙虎榜。

    从上述三江购物的龙虎榜情况分析,其“走妖”的过程,先是由非活跃游资率先买卖,而相对理性的机构也会见好就收;随后在股价处于相对高位时,则由一些实力较强的市场活跃游资完成换手,接力打造牛股,期间这些活跃游资也会伴随着大量买和卖的情况;在其整个上涨过程中,除了经常变换的一些营业部,也会有几家营业部表现活跃,频繁进出,主导股价的阶段炒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