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央行已释放7330亿中期流动性 市场预计或继续放量(2)

    金融脆弱性累积两年

    近期流动性的紧张让很多银行祭出了高收益的理财来揽储,记者统计发现,银行间拆借与理财利率双双飙高。最新数据显示,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Shibor)连续4天全线飙涨,涨幅比较大的是中长期资金利率,跨年的1个月期限的涨幅最大。

    DM金融报价平台显示,作为比较能代表流动性松紧的银行间质押回购利率(以加权平均利率为准),中长期利率全线在走高。1月期资金回购利率从15日的3.3841%上涨至3.4796,上涨了9.55个基点;2月期则从4.8221%上涨至5.1894%,上涨了36.73个基点;3月期从4.8812%上涨至5.1097%,上涨了22.85个基点。

    Wind统计显示,各期限的同业存单发行利率今年以来一直小幅波动,只有在12月剧烈走高——12月9日是分水岭,这一天后,所有期限的同业存单最高发行利率全体突破4%,并连涨一周。具体看来,1个月期存单发行利率为4.4887%,距8日上涨53.34个基点;3个月期发行利率为4.4358%,上涨45.85个基点;6个月期的发行利率为4.5324%,上涨幅度最大,达到了59.36个基点。

    进入第四季度,从银行发行的评级AAA+的各期同业存单到期收益率一路走高,1个月期的到期收益率增长速度最快,并已达到3.8%。同业理财价格方面,数据显示,11月多家股份行带头上调3~6个月期限的理财价格,上涨幅度在50BP~70BP。近日,有股份行3月期同业理财价格报出4.6%。

    对此,有股份行人士提示风险,一是发行期限和预期收益出现倒挂,二是理财投资收益和产品发行利率出现倒挂。这可能会是理财错配过度下又一轮流动性危机的前兆。

    天风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煜辉称,过去两年金融部门最大的变化是同业存单+同业理财+委外的繁荣,金融脆弱性就是在这样的过程中持续累积差不多两年。

    他表示,同业理财在2014年中期只有不到5000亿,至今不到两年却已达4万亿,能看到交易结构巨大的脆弱性。刘煜辉认为,如果央行不及时把流动性打进去,一定是踩踏,之后必然是同业负债的上升,同业存单利率,同业理财利率迅速上升,“4%的货币基金,印象中差不多两年没看到了”。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