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美联储加息符合市场预期 短期令新兴经济体承压

    等了一年的美联储加息“靴子”终于落地:北京时间12月15日凌晨,美联储宣布加息25个基点。美联储加息符合市场预期,但预期展望略微鹰派。备受瞩目的点阵图暗示,从9月份预计的升息两次增加至升息三次。在业界看来,这向市场透露美联储配合“特朗普经济学”未来或将加快升息步伐。

    美联储加息符合预期
    美联储加息符合预期

    决议公布之后,美债收益率大幅走升,美元指数急剧上扬,接连击穿102和103两大关口,而非美货币走贬,黄金、原油、农产品和工业金属等大宗商品价格纷纷下跌。

    美联储明年或加息三次

    对于美联储本次加息,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王有鑫认为,“美联储持续加息既缺乏经济强劲复苏带来的内在动力,也没有物价持续上涨造成的急迫压力,加息更多是为未来政策预留空间,防范经济过热和资产泡沫。”

    市场较为关注的是:美联储发布的联邦基金利率预测中值显示,该央行目前预计2017年将加息三次,每次加息25个基点,9月份预估为加息两次,每次加息25个基点。同时预计2018年和2019年将各升息三次,利率将达到3.0%的长期“正常”水平。

    与此同时,根据芝加哥商业交易所的FEDWATCH工具,美国利率期货走势暗示,交易商预计美联储将在2017年6月加息25个基点的概率为50%。

    美联储的发言对未来前景表现乐观,称“加息是对经济投的信心票”,将明年增长预期从9月份的2%调高至2.1%,将明年的失业率预期从4.6%下调至4.5%,维持通胀预期在1.9%不变。

    记者注意到,目前的美国经济形势继续向好,美国经济第三季度的增长率达到3.2%,好于此前预期的2.6%和第二季度的1.4%。FOMC委员对于今明两年的GDP增速还分别上调了0.1%至1.9%与2.1%。通胀水平目前也温和上升,10月同比通胀率上升至1.6%,但仍未达到2%的目标值.

    从历史数据看,1980年以来,美联储共经历六轮较为明显的加息周期。但与之前对比,本轮加息周期经济复苏基础薄弱。2015年四季度首次加息时GDP环比增长折年率仅有0.9%,远低于前四轮加息周期。

    尽管当前有所复苏,但仍然存在较大产出缺口。通胀压力较低,PCE指数和CPI指数增速明显低于之前周期,核心PCE同比增速较2%的长期目标低0.3个百分点。制造业疲软,当前美国产能利用率只有75.3%,制造业PMI指数在荣枯线上下浮动,制造业复苏尚不稳固。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美联储明年很难有三次加息,预计最多加息一次。“事实上在2015年12月份美联储第一次加息时,美联储就给市场预期2016年将加息四次。但事实上仅在2016年年底加息一次。此次加息也是历史上最纠结的一次加息。”杨德龙说。

    “未来美联储加息决策可能还会受外部溢回效应和特朗普新政下经济数据走势影响。如果加息过快,外部溢回效应将冲击美国经济稳定;特朗普激进的财政政策可能触发债务上限,财政政策空间有限,美国经济可能会短升长降、货币会短紧长松。”王有鑫认为。

    由于此次美联储决议比预期更鹰派,刺激投资者再次买入美元。受此影响,有数据显示,美元大涨突破103关口刷新11个月新高,非美资产全面下跌,其中到了15日亚洲市场早盘美元兑日元突破117.80刷新10个月新高,欧元兑美元跌破1.0500关口刷新2015年3月以来最低。

    “低息资产再次遭遇重挫,延续特朗普大选获胜以来的跌势,美元全面上涨依然是市场主旋律。”FXTM富拓中国市场分析师钟越发给记者的分析称。在钟越看来,相对较长时间来看,即便经历了英国脱欧、美国大选以及意大利公投失败,市场乐观情绪依然将延续至2017年,美元的升值预期也居高不下.“美联储决议后至年底缺乏重要风险事件,美元未来不排除再次整理的可能,但仍将保持强势。”钟越还补充说。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