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2016年动车组招标重启 关注轨交板块相关标的

    2016年动车组招标重启,提升2017年轨交装备类公司业绩确定性:受铁总人事变动等原因的影响,2016年动车组招标姗姗来迟,2014年和2015年的首次招标时点分别为8月22日和7月15日,虽然此次招标时点严重晚于原有预期,但“十三五”期间投资规模预期未变。此次招标时速250公里动车组70列,虽然采购数量相对较少,但动车组招标的重启提升了2017年轨交装备类公司业绩的确定性。

    2016年动车组招标重启
    2016年动车组招标重启

    “十三五”铁路投资维持高位,动车组需求仍将维持高水平:到2020年高铁运营里程将达3万公里,“十三五”期间新增运营里程1.1万公里,同时由于客运量的高速增长带动动车加密的需求,预计2020年高铁车辆平均密度将从0.9辆/公里提升至1.2-1.3辆/公里。根据测算,未来五年平均每年的新增车辆有望维持在450-500列的高位。我们判断明年上半年大概率将有大规模的动车组招标需求,以保证每年动车组新车的供给。

    动车组车辆需求增速有限,进口替代和后市场空间大:我们预测动车组未来需求量能够保持高位,但需求增速有限,进口替代和后市场的崛起将带动轨交装备类公司业绩成长。在高铁的核心零部件方面,我国企业一直在进行技术突破,但仍有部分核心零部件被进口设备垄断,如制动设备、刹车片、连接器和牵引系统等。

    随着国内企业继续突飞猛进,国产化率有望进一步提高,高铁核心零部件造价约为动车组车辆成本的70%,能够带来千亿级别的市场增量,未来在核心零部件方面进口替代空间广阔。动车组2016年开始进入高级修爆发期,2014年我国完成动车组高级修276列,当年高级维修市场费用总额超过50亿。目前中国铁投已经公布2017年第一轮动车组高级检修招标公告,共检修398列动车组,我们预计未来五年每年新增高级维修规模将达100亿元。

    动车组招投标启动虽然晚于预期,但未来五年动车组需求仍维持高水平,规模保持在450-500列,明年上半年大概率将有大规模的动车组招标需求,建议关注轨交板块的优质企业以及具有进口替代和后市场概念的相关标的,重点关注中国中车以及产业链细分龙头康尼机电、鼎汉技术、春晖股份、永贵电器和神州高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