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ST南化卖资产被否决 保壳重组变得难上加难

    连续亏损的*ST南化本想在控股股东的鼎力相助下“甩掉”绿洲化工这个“包袱”,在年底冲刺“保壳”。不料,本次重大资产出售方案被股东大会否决,公司决定终止本次重大资产出售。

    *ST上市公司保壳难上加难
    ST上市公司保壳难上加难

    公司今日公告,公司15日召开的2016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否决了本次重大资产出售相关议案。公司决定终止本次重大资产出售事项。公司坦言:由于公司2014年度、2015年度连续亏损,根据公司第三季度报告,2016年前9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290.87万元,根据《上市规则》14.1.1条第(一)款的相关规定,若公司2016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仍为负值,公司股票可能将被暂停上市。

    公司9日披露的《重大资产出售暨关联交易报告书(草案)(修订稿)》显示,*ST南化拟将其持有的绿洲化工51%的股权以1.00元的对价转让给控股股东南化集团。绿洲化工2014年、2015年以及2016年前5月的净利润分别为-1.22亿元、-3941.37万元以及-3398.27万元,持续的亏损增加了公司负担。于是,公司计划剥离绿洲化工。

    *ST南化表示,通过本次交易,公司将亏损且预期经营压力较大的资产进行处置,可减少公司大幅亏损的风险,降低公司退市风险,最大程度维护公司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的利益。

    其实,出售绿洲化工只是*ST南化“保壳”之路上的一个环节而已。公司在12月9日前12个月内连续对相关资产进行出售,累计出售资产总额占公司第一次交易时最近一个会计年度(2014年度)合并报表下的经审计的资产总额的77.13%。对此,上交所曾在问询函中发问,本次交易是否存在可能导致公司重组后主要资产为现金或者无具体经营业务的情形。

    公司回复表示,本次交易不存在可能导致上市公司重组后主要资产为现金或者无具体经营业务的情形。公司的主要资产是与贸易业务相关的资产,包括预付账款、存货、应收账款、货币资金等。公司主营业务在本次交易前后均为氯碱化工行业的贸易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