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国债期货上市来首现跌停 加大流动性投放可期

    在近日债券违约传闻、美联储加息、银行间市场资金价格连日走高及最新公布的信贷数据不及预期等短期因素的叠加影响下,银行间债市昨日再次遭遇大跌。5年期和10年期国债期货开盘不久后,便双双被砸至跌停,这也是国债期货上市以来首次出现跌停。

    国债期货首现跌停
    国债期货首现跌停

    债市后续能否企稳,将取决于央行是否推动“去杠杆”和后续货币基金赎回情况能否改善等。业内专家表示,此次为债市调整,并非债市危机。央行的目的在于促进债市有序“去杠杆”,相信短期内央行就会加大流动性投放力度,以平抑当前资金面紧张的局面。

    值得注意的是,在连续三日净投放为零后,央行昨日在公开市场净投放1450亿元。

    债市一日惊魂

    “目前,买债券的少,卖债券的多,原因是债券收益率持续上行。”昨日上午,一家股份制银行的交易员对记者如此描述当时的债市买卖现状。昨日早盘,5年期和10年期国债期货跌停。随后,市场恐慌情绪稍有好转,国债期货跌幅显著收窄。然而昨日下午市场情绪再度恶化,国债期货再度逼近全线跌停。

    昨日收盘时,国债期货全线大跌。其中,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703收跌1.81%,创上市以来最大跌幅,报于94.555元,成交量10.27万手。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703收跌1.16%,报97.595元,成交1.77万手。

    记者统计发现,T1703从10月24日的101.600元已下降到12月15日的94.555元,39个交易日里合计下跌6.93%。另有市场消息称,在银行间市场流动性持续偏紧的情况下,昨日早盘多家银行一度暂停同业操作,四大行中仅工行给银行拆出了部分资金。随着债市波动的加剧,晨鸣纸业、华仪集团、中国盐业等7家发行主体昨日宣布,取消或推迟发行合计超过60亿元的债券。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