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两大因素致化工产品涨价 各细分行业纷纷转暖

    己二酸价格一周大涨19.4%、纯苯价格周涨15.7%、甲醇涨15.4%,近期各类化工产品涨价的信息频频传来。涨价题材向来是A股市场的香饽饽,前期大宗商品大涨时,有色股就风光了一段时间,如今涨价概念的大旗则由化工股扛着。

    两因素致化工产品涨价
    两因素致化工产品涨价

    昨天市场尽管呈弱势震荡,但化工股大涨,金牛化工、四川美丰、阳煤化工等涨停。

    甲醇价格大涨金牛化工三连板

    周一下午名不见经传的金牛化工突然受到连续的大单追捧,股价迅速封上涨停,一只新的妖股也就由此开始表演了:周二继续封板,昨天更是一字板。交易所的龙虎榜信息显示,这只新妖股的背后是浙江、江苏等地的游资在争相抢筹。

    数据显示,昨天化工化纤板块居资金净流入第二位,净流入3.33亿元,净流入最大个股为四川美丰、阳煤化工、金路集团。

    资料显示,金牛化工接近六成的业务都是生产甲醇,上周甲醇大涨15.4%,这意味着金牛化工的业绩未来也将会出现大幅增长,再考虑到其股价不高、总市值不高,所以最后成为了各路游资眼中的“宝宝”。

    “甲醇价格大涨,其实只是整个化工领域涨价的一个缩影。”私募程先生表示。申万宏源的监测显示,上周有58%的化工产品上涨,而之前一周也有53%的化工品涨价,上周涨幅大的有己二酸、纯苯、甲醇和乙二醇等。受到盐城捷康和英国泰莱停产影响,三氯蔗糖价格从25万/吨暴涨至45万元/吨。

    二级市场上,像涨停的红太阳是因为草甘膦涨价,而浙股新安股份周二大涨6.3%,昨天盘中又一度涨7%以上。受到尿素涨价的提振,阳煤化工和四川美丰也涨停。

    金百临咨询秦洪表示,化工板块近期得到资金持续关注,与两个因素有关,一是化工板块的重组概率大,如泸天化等个股。二是化工行业持续出现产品上涨热点,草甘膦等化工产品价格也有所提振。

    两大因素导致化工产品涨价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字,今年11月21日~30日,流通领域重要生产资料中的化工产品类别中,烧碱、甲醇、纯苯、苯乙烯、聚乙烯、聚丙烯、聚氯乙烯、顺丁胶和涤纶长丝等9种化工产品价格与去年同期相比均呈现大幅上涨之势,其中涨幅最高的是顺丁胶,比去年同期上涨超一倍。

    为何化工产品在近期会接连出现涨价?

    国泰君安认为,石油限产消息利了石化产业链,在油价上涨过程中,炼化、涤纶等行业盈利能力会得到增加。国泰君安预计国际原油到明年一季度仍会维持强势,而原油价格上涨将成为大宗化工品上涨的稳定剂。

    不过,化工产品涨价现象已经持续了一段时间了。“10月以来,一些化工品涨价超出预期,这主要是下游补库存、落后产能退出等原因所引起。”私募程先生表示。比如近期因环保事件被央视曝光,攀西小厂钛矿价格大幅涨价,上周国内钛白粉再次提价。总的来看,化工产品涨价一方面受到石油、天然气、煤炭等原料涨价推动,另一方面也有环保核查和落后产能退出的因素。

    在产品涨价的推动下,化工各细分行业纷纷转暖。申万宏源行业分析师宋涛认为,粘胶行业就出现了大级别反转,这从该行业多家上市公司(南京化纤、三友化工、中泰化学)的三季报可以观察到。此外,宋涛认为,原材料价格提升,将带动轮胎提价,建议投资者关注轮胎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