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新消费成增长新引擎 消费金融将成下一个“风口”

    今年以来,消费金融市场异常火爆,截至目前,我国持牌消费金融公司已达到18家。种种迹象表明,消费金融公司将是银行零售业务战略布局的一个板块。在消费金融不断升温的背后,正是消费继续升级以及新消费增长潜力不断释放的过程。

    新消费成增长新引擎
    新消费成增长新引擎

    专家指出,我国的消费结构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从吃、穿等生存型消费向教育、旅游休闲等品质型消费过渡。可以预期,消费金融的十万亿级市场正在加速打开,消费金融可能成为下一个“风口”。

    激增单月冒出多家消费金融公司

    临近年底,消费金融公司进入爆发发展阶段。据不完全统计,仅上月单月就有5家机构宣布获批、成立或拟成立消费金融公司,有一家机构正式开业。新三板上市公司神州优车日前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出资9900万元,与张家口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蓝鲸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参股公司河北幸福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

    随后,包括哈尔滨银行、华夏银行、上海银行、江苏银行等都相继发布公告,称将筹建消费金融公司。除了新获批的5家消费金融公司,还有一家筹备一年的消费金融公司也在11宣布开业。11月23日,陕西长银消费金融有限公司正式开业。据了解,长银消费金融公司注册资本3.6亿元,其中长安银行持股51%。

    记者发现,11月获批和开业的消费金融公司中,五家为银行发起成立,一家为银行参与成立。种种迹象表明,消费金融公司将是银行零售业务战略布局的一个板块。

    事实上,不光银行在积极布局消费金融领域,近几年互联网电商早已深度涉足并耕耘消费金融领域,比如蚂蚁金服“花呗”、京东金融“白条”就已经聚集了大量客户群。“银行的转型与互联网在金融领域的发展在零售金融领域相撞,导致消费金融的竞争愈发激烈。这个潜在市场已经开始短兵相接,从蓝海变成红海。”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说道。

    曾刚认为,电商企业做消费金融,是因为其本身可以衍生很多零售金融需求,因此自然会切入到该领域。而银行做消费金融公司,则是因为该项业务单独做比放在银行框架之内更好拓展。“尤其对于中小型地方银行,消费金融公司的好处在于其拥有全国性牌照,因此业务开展范围为全国,可以帮助地方性银行突破地域限制。”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