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股票投资和股权投资区别:解读股权投资与股票投资

    股票投资是普通大众口中所说的“炒股”,而股权投资是什么意思呢?股票投资和股权投资区别在于:股权投资是长期投资行为,一般是看中优质企业的丰厚回报或者控股权。股票投资常常是短期投资行为,参与者一般是流通市场中的众多散户。

    股票投资和股权投资区别
    股票投资和股权投资区别

    股权投资:通常是为长期(至少在一年以上)持有一个公司的股票或长期的投资一个公司,以期达到控制被投资单位,或对被投资单位施加重大影响,或为了与被投资单位建立密切关系,以分散经营风险的目的。

    股票投资(Stock-Investment):是指企业或个人用积累起来的货币购买股票,借以获得收益的行为。股票投资的收益是由收入收益和资本利得两部分构成的。收入收益是指股票投资者以股东身份,按照持股的份额,在公司盈利分配中得到的股息和红利的收益。资本利得是指投资者在股票价格的变化中所得到的收益,即将股票低价买进,高价卖出所得到的差价收益。

    股票投资和股权投资区别二:投资方式不同

    股权投资通常具有投资大、投资期限长、风险大以及能为企业带来较大的利益等特点。股权投资的利润空间相当广阔,一是企业的分红,二是一旦企业上市则会有更为丰厚的回报。同时还可享受企业的配股、送股等等一系列优惠措施。股票投资重在“炒作”,股票投资者以投机的心态企图低买高卖,短期内获利卖出,常常造成非理性追涨杀跌,亏损累累。

    股票投资和股权投资区别三:投资原则不同

    股权投资原则:股权投资如同与他人合伙做生意,追求的是本金的安全和持续、稳定的投资回报,不论投资的公司能否在证券市场上市,只要它能给投资人带来可观的投资回报,即为理想的投资对象。由于公司上市能够带来股权价格的大幅上升,一些投资者急功近利的心态使其过于关注“企业上市”概念,以至于忽略了对企业本身的了解,这样就放大了投资风险。毕竟,能上市的公司总是少数,寻找优质公司才是投资的正道。

    股票投资原则:股票投资是一种高风险的投资,例如道富投资指出“风险越大,收益越大。”换一个角度说,也就是需要承受的压力越大。投资者在涉足股票投资的时候,必须结合个人的实际状况,订出可行的投资政策。这实质上是确定个人资产的投资组合的问题,投资者应掌握好以下两个原则。

    1、分散风险

    投资者在支配个人财产时,应遵守:“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与房产,珠宝首饰,古董字画相比,股票流动性好,变现能力强;与银行储蓄,债券相比,股票价格波幅大。各种投资渠道都有自己的优缺点,尽可能的回避风险和实现收益最大化,成为个人理财的两大目标。

    2、量力而行

    股票价格变动较大,投资者不能只想盈利,还要有赔钱的心理准备和实际承受能力。《证券法》明文禁止透支,挪用公款炒股,正是体现了这种风险控制的思想。投资者必须结合个人的财力和心理承受能力,拟定合理的投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