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股票流通市场:我国股票流通市场具有什么特征

    1990年12月19日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开业,上交所成为我国成立的第一家证券交易场所。同年,飞乐音响等老八股登录上交所发行流通交易,这使得大上海有了完整的股票流通市场。荏苒二十多年,我国建立了全国统一的证券流通交易市场,股票流通市场特征明显。那么中国股票流通市场具有什么特征呢?

    股票流通市场特征
    股票流通市场特征

    我国股票流通市场的特征

    (1)股票流通市场特征一:参与股票交易的主要是非银行金融机构(交通银行除外)和企业、事业单位及个人投资者。专业银行和未独立的银行信托部门不能经营股票业务。

    (2)股票流通市场特征二:在我国目前股票交易中,大多数采取现货交易形式,少部分是期货交易、期权交易和股票价格指数交易形式。

    (3)股票流通市场特征三:我们国家的股票流通速度慢、流通量也小,究其原因有二:1、我国公民多数将股票视为银行存款或债券,一旦认购后,就一直存放着,等待分股利。无特殊情况,一般不会主动地进人股票市场进行交易,从而阻塞了股票的流通集道。2、总的说来,我国已经发行的股系,在品种上和数盆上,都还很少,远远不能满足社会的需求,现在是有市场,没股票,有市场,不流通,市场清淡。

    (4)股票流通市场特征四:般票交易市场除了柜头交易市场外,已经成立了证券(股票)交易所。不过仅仅只有上海、深圳。

    (5)股票流通市场特征五:股票流通市场的管理和法规很不健全,有待进一步加强和完善。要以已经开业的交易所为基础,认真总结经验教训,抓紧起草、制定公司法、证券交易法和股票上市规则等法律性法规,使股票发行和流通两个市场协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