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三联商社放弃家电战场 转战智能移动领域

    三联商社(600898)12月12日晚间发布公告,公司决定不再从事家电零售业务,拟将该业务相关的存货、非流动资产等出售给公司实际控制人控制的山东大中,与家电零售业务相关的人员也将转移至山东大中。

    三联商社放弃家电转战智能移动领域
    三联商社放弃家电转战智能移动领域

    近年来,三联商社家电零售业务增长缓慢,净利润处于下降趋势,这促使公司决定转型。考虑到德景电子所处智能移动通讯终端行业发展迅速,以及德景电子本身具备较强的研发制造能力,能够在市场中脱颖而出,三联商社斥资8亿元收购德景电子,同时终止经营家电零售业务,欲借德景电子切入智能移动终端领域。

    据悉,智能移动通讯终端是市场容量最大的移动通讯终端产品。未来,随着手机的国产化品牌集中度进一步提高,以及二次换机持续拉动中高端手机市场,行业将保持较高的增速,前景可期。

    此外,德景电子长期与行业领军企业合作,并在智能通讯主板、整机方案设计、辅助软件开发和硬件生产等方面具有丰富经验。目前德景电子已研发生产出拥有国产安全芯片、能够实现手机数据加密并搭载安卓和元心双系统的安全智能手机。未来,将逐步延伸至高等安全级别的独立云端服务器的搭建、整机拆解自毁设计的研发、智能家居一键互联安全系统的构造以及基于北斗技术相关应用程序的开发。整体来说,德景电子研发制造能力较强。

    另一方面,从股权结构来看,三联商社控股股东山东龙脊岛为国美控股的下属公司,而国美电器也为国美控股的全资子公司,国美电器与公司在家电零售领域构成同业竞争。2011年,国美电器作为三联商社实际控股股东,承诺将在三联商社恢复上市之日起五年之内,选择合适的时机,彻底解决与三联商社之间的同业竞争问题。

    这意味着,此次三联商社家电零售业务的出售,即符合上市公司监管及国美电器为解决同业竞争做出的承诺要求,也有利于公司未来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