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36氪完成新一轮融资 蚂蚁金服获股权或约2成

    创业服务机构36氪的新一轮融资完成,领投者系国资背景的招商局创新投资基金,有其他产业投资人跟投,价格在“亿元级别”。

    36氪完成亿元融资
    36氪完成亿元融资

    此前,有接近36氪的人士在谈判接近完成时向腾讯财经确认了这一消息。由于未获授权,该人士要求匿名。

    在一份更新于10月底的公司简介中,36氪表示,“将引入具有雄厚实力的国有股东、央企,以便进一步增强自己的服务能力。”这似乎是对本次融资的一个暗示。

    据招商局资本官方网站显示招商局创新投资基金于2015年12月设立,基金规模50亿元。招商局资本系驻港央企招商局集团旗下企业,专事另类投资与资产管理。

    创业服务公司36氪成立于2011年,目前拥有媒体、财务顾问、股权众筹及孵化器等四项业务。该公司在一份公司介绍中称,其希望从资讯信息、融资渠道、投资资金及解决办公等方面帮助创业者。

    36氪称,此次融资系“分拆前的最后一轮融资”。该公司在一份新闻稿中表示,除了已经分拆完成的孵化器业务“氪空间外”,创投、媒体及金融业务亦将独立分拆并引入投资人。

    这家从媒体起家的创业服务公司一直试图将精准的创业者及投资人流量变现,并在2016年接连分拆了多项业务。

    2016年7月,36氪的媒体业务独立运营,媒体人出身的前经纬创投投资人冯大刚出任该业务总裁,36氪的销售及市场部门亦并入媒体业务。

    2015年底,专注于孵化器业务的氪空间从36氪分拆,原地产企业复地集团副总裁钟澍出任业务总裁。氪空间在次年1月完成独立融资,并在11月再次融资约2亿元,由普思投资和IDG投资。

    1月的A轮融资领投方系柯罗尼新扬子基金,企业家冯仑、九合创投及戈壁投资等跟投;11月A+轮融资投资方系普思资本和IDG资本。

    在财务顾问及股权众筹业务方面,36氪仍在探索。多个月前,联席首席执行官魏珂即已不再负责该业务,离职消息近日亦被36氪证实。有多位接近36氪的人士向腾讯财经表示,魏珂离职与36氪财务顾问及股权众筹业务进展有限有关。

    此前众筹业务推出方便投资人退出的“下轮氪退”,引入更为固定的投资退出机制,试图为灵活的互联网股权投资设定较为统一的退出期限。

    而财务顾问方面,36氪此前推出了对接融资方与投资机构的“创投助手”,杀入了竞争激烈的财务顾问领域。

    对拥有巨大创业者及投资人流量的36氪而言,进军财务顾问业务系正常逻辑,但由于媒体业务已经拆分,业务上要如何配合或是36氪需要面对的问题。

    此前,36氪在2015年10月宣布获得蚂蚁金服的战略投资,并称将“致力于成为最大的私募股权投资平台。”蚂蚁金服称将“向36氪全面开放在线支付、私募股权融资、技术、云计算等多个领域模块。”

    有接近36氪的人士曾表示,蚂蚁金服获得的股权或约2成;腾讯财经未能从其他渠道核实这一信息。

    在该次融资中,华泰证券旗下TMT基金华泰瑞麟及经纬中国也参与了跟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