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万福生科变更实控人 联想控股接手烫手山芋

    11月上旬起停牌的万福生科今日发布公告,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为联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公告显示,12月7日,万福生科收到公司控股股东桃源县湘晖农业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桃源湘晖”)通知,桃源湘晖与佳沃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佳沃集团”)于12月7日签署《表决权委托书》,桃源湘晖不可撤销地授权佳沃集团作为其所持万福生科26.57%股权的唯一的、排他的代理人,从而导致公司控股权及实际控制人变更。

    万福生科变更实控人
    万福生科变更实控人

    此前,万福生科的控股股东为桃源湘晖,实际控制人为卢建之。本次权益变动后,佳沃集团取得上市公司的控制权,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为联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工商登记信息显示,佳沃集团由联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控股99%,另外1%股份由联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联想控股(天津)有限公司持有。

    据介绍,目前,桃源湘晖持有的上市公司3500万股股份质押给深圳市融易达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根据《表决权委托书》,为保障佳沃集团行使委托权利,桃源湘晖同意:在前述所持有的万福生科股份解除质押后,会将所持万福生科26.57%股份全部质押给受托方。目前,桃源湘晖与佳沃集团正在办理上市公司股权的解质押及质押手续,预计10个交易日内完成。

    关于后续实施股权转让,万福生科提示“尚存在不确定性”。回查公告,今年1月,万福生科披露《限售股份上市流通提示性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卢建之先生承诺:自解除限售之日起,每年减持公司股份的数量,不会超过本人直接以及间接持有的公司股份总数量的25%。”针对这一情况,万福生科表示将择机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关于豁免实际控制人股份限售承诺事项的议案》,关联股东回避表决。

    万福生科公告称,待卢建之间接持有的万福生科股份不再受法定禁售限制时,佳沃集团和卢建之控制的桃源湘晖再行协商股权转让事宜,如股权转让协议达成,佳沃集团届时将承诺:“作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其收购的万福生科股票锁定期在法定12个月的基础上延长24个月,即36个月,同时,36个月后的24个月内,每12个月减持比例不超过本次收购股票数量的50%。”

    万福生科认为,佳沃集团实际上承接了卢建之此前作出的股份限售承诺的义务,且进一步明确了股份限售承诺的履约期限,佳沃集团收购万福生科更有利于维护上市公司利益和中小股东利益。

    万福生科因此提示,由于上市公司股东大会审议《关于豁免实际控制人股份限售承诺事项的议案》存在被否决之可能,实施股权转让尚存在不确定性。

    佳沃集团方面表示,不排除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上市公司股份的可能。同时,从增强上市公司的持续发展能力和盈利能力,以及改善上市公司资产质量的角度出发,在未来12个月内,佳沃集团方面不排除向无关联第三方购买资产注入上市公司,保证注入的资产属于大农业领域范畴,保证不构成借壳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