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明日热点及个股掘金:集成电路政策暖风密集

    【集成电路持续来风关注新增产能实现情况】12月6日,陕西省政府召开全省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会,进一步落实“十三五”发展目标、任务和措施。此前,全国多个省市召开推进产业发展的相关会议,并出台了相关政策措施。预计,随着2017年的开启,各地政府将持续在集成电路产业上加码。

    集成电路政策暖风密集
    集成电路政策暖风密集

    按照产业逻辑上来看,当前,集成电路已成为少数几个相对重资产、投资规模大的产业之一,在地方投资拉动经济放缓的大背景下,集成电路成为政策、资金支持的投资方向。具体来看,当前各地在集成电路上的政策多集中在设计、制造、封装、测试中的制造端,此前中芯国际、上海华虹等加码的多是制造环节产能。但是,当前,各地全产业链布局的动作也明显加多。

    点评:在投资机会上,建议关注产能上马增厚业绩的公司,如上海新阳(300236)、兴森科技(002436)等;另外,一些产业链布局和产业应用拓展等公司的表现也值得期待,如鼎龙股份(300054)布局集成电路制程材料产业链,以及同方股份(600100)等。

    【货源偏紧叠加装置检修甲醇价格连续上涨】7日,华东等多地甲醇企业集体上调报价,今年以来累计涨逾50%。需求方面,甲醇制烯烃装置等项目正在进入投产高峰,甲醇市场货源紧张,下游企业加大甲醇采购力度。而在供给方面,西北地区多套甲醇装置意外停车,华北地区环保检查力度不减。

    点评:随着后续冰雪天气增多,运输成本增加,华东等区域的供需紧张格局或将延续。半年报显示,新奥股份(600803)、远兴能源(000683)、宝泰隆(601011)的甲醇业务占营收比例分别为24.9%、13.25%、10.2%。

    【智能制造“十三五”规划发布明确十大任务】7日在南京开幕的世界智能制造大会上,工信部发布了中国《智能制造发展规划(2016-2020年)》。《规划》明确了智能制造的十大重点任务,包括攻克关键技术装备,实现工业互联网,建设云制造平台和服务平台,实现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

    点评:智能制造领域是“中国制造2025”的主攻方向,2015年我国智能制造产值约1万亿元,到2020年有望超过3万亿元。业内专家表示,在我国制造业的当前发展阶段,智能装备和系统集成商业绩增长最快。昊志机电(300503)的机床电主轴是传统主轴的升级产品,扩产项目已于9月投产;赢合科技(300457)产品涵盖锂电池自动化生产线上主要设备,受益于新能源汽车产业增长。

    【铜箔短缺价格持续上涨龙头企业业绩进入爆发期】据中国覆铜板协会数据,目前标准铜箔月短缺3300吨左右,较市场预期略大。铜箔严重缺货导致部分大型铜箔基板(CCL)厂无法正常生产。锂电铜箔同样供应不足。供给严重不足导致铜箔价格大幅上涨。据中国覆铜板协会,今年后半年PCB企业的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铜箔价格从每吨6万元涨到目前的10万元,涨幅近70%,而且还是预付款后等货。

    点评:今年以来,铜箔供应紧张,价格持续上涨。业内认为,锂电铜箔需求爆发,扩产周期长、转产将使铜箔、覆铜板较长时间处于短缺状态。受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的需求拉动,铜箔涨价有望持续2年。机构预测,2016年动力电池铜箔需求量可达2.49万吨,到2020年需求将超过10万吨。随着新能源汽车国家补贴近日开始发放,行业政策明朗,铜箔将出现更深层次的短缺,对价格上涨提供更有力支撑,铜箔龙头企业业绩进入爆发期。诺德股份(600110)是国内锂电铜箔体量最大公司,锂电铜箔产能约2.5万吨/年,市占率超过1/3。铜陵有色(000630)受益铜箔涨价。

    【中国品牌彩电跃居全球第一相关公司受关注】近日,第三方数据监测机构群智咨询发布的预测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品牌(中国六大品牌+乐视)彩电出货量将达到8360万台,较2015年增长15%,规模增长1000万台,历年来首次超过韩国品牌,跃居全球销量第一。

    点评:业内人士表示,经过多年价格战的厮杀,国内目前出现了六大彩电巨头,行业格局趋于稳定,同时近年来乐视等互联网企业加入,进一步刺激市场需求。国内彩电市场快速增长,更多是因为我国进入液晶电视更新换代周期。而海外新兴国家如印度、印度尼西亚等人口大国,正处于显像管电视向液晶电视更换的周期,提供了大量需求。可关注海信电器(600060)、深康佳A(000016)等大型彩电企业。

    【PPP政策支持不断行业有望再迎风口】据悉,发改委投资司副司长韩志峰在12月7日召开的2016(第十届)固废战略论坛上透露,发改委正在研究设立PPP专项企业债券,从而更好地降低PPP融资成本。他同时表示,目前来看,10亿元以下的PPP项目落地率较高,项目规模适中,有稳定回报且前期条件成熟的PPP项目发展前景可期。

    点评:近日中国PPP基金共与全国9省区签订了合作设立省级基金的框架协议,其主要目的是落实国务院工作要求,进一步用好PPP基金,推动项目落地。财政部主导总规模的1800亿中国PPP基金以股权方式参与示范项目,截止12月份已与内蒙古、吉林、江苏等9个省市签订规模达到437亿元基金,投资164个项目,总投资额达到5,900亿元,增信示范效应显著。下一步,财政部将继续督促中国PPP基金落实政策定位,充分发挥引导撬动作用,带动更多社会资本投资,促进PPP项目规范运作,推动我国PPP市场健康发展。总体来看,目前PPP政策基本完善,支持力度较大,上市公司即为行业龙头,相关标的PPP订单料持续爆发式增长,建议关注PPP概念股美晨科技(300237)、伟明环保(603568)、铁汉生态(300197)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