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整体环境错综复杂 市场谨慎情绪迅速升温

    仍然是市场监管的发酵,让行情谨慎情绪进一步升温,也将昨天看似企稳的走势再度拉下马来。今天小幅低开的指数一度出现冲高的欲望,但由于缺乏资金和热点的支持,反弹很快就化为弱势的调整。全天大部分时间,指数都在3200点下反复震荡,但到收盘还是落于3200点之下,成交量出现大幅萎缩说明市场谨慎情绪迅速升温。意想不到的是,创业板指今天大幅走弱让市场机会机会进一步缺失。可以看到,市场的极弱表现正在消磨这投资者的意志,而后期行情所面临的挫折也远远没有结束。

    市场谨慎情绪迅速升温
    市场谨慎情绪迅速升温

    继证监会主席发狠话直指险资举牌乱象后,保监会随即下发监管函,针对万能险业务经营存在问题,并且整改不到位的前海人寿采取停止万能险新业务的监管措施,责令公司整改,并在三个月内禁止申报新的产品。此番保监会先后叫停前海人寿、恒大人寿等6家公司的互联网渠道保险业务。其实,野蛮并购在美国上世纪曾经有过一段疯狂,但后来基本上被驱逐。现在国内市场出现保险野蛮入侵,对于国内优秀实体企业的影响可能延伸到国家经济层面。两监会联手打击野蛮人可以说利国利民,但对于大蓝筹影响会进而带来市场的较大震荡。

    而举牌概念就此“中枪”,意味着妖股的覆灭,可能会导致市场失去风向标,继而失去赚钱效应,对于市场好不容易积累起来的人气也会再遭打击。这点已经从本周两个交易日的表现可以得到验证。虽然目前市场发生系统性风险的概率较低,但12月诸多的不利因素还会变本加厉的考验着市场反弹的韧性。其中包括国外法国反欧盟政党领袖勒庞上台,可能出现法郎重启,甚至法国脱欧程序启动。12月美国加息的如期而至,都可能引发美国金融市场乃至全球资本市场的大动荡,产生不可预知的后果。

    在国内,虽然积极因素还在不断积累,这种大的趋势在四季度也不会有明显改变。但是,整体环境依然错综复杂,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较多,经济企稳基础仍不牢固。值得注意的是收入下降对消费的不利影响,消费增速继续放缓使得明年经济承受更大的下行压力。下阶段,要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坚定不移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货币政策中性、经济轻型滞胀、A股震荡修复、债市调整、房地产小周期结束、人民币继续修正高估短期仍将延续。

    在市场方面,年末A股大小非解禁潮、人民币汇率波动、年底资金回笼以及通胀预期升温可能带来波动。加上由于历史原因和技术因素带来的技术压力也会让反弹趋于复杂。目前行情的主基调仍会出现震荡加大,指数的运行区间将进一步拓展上下空间。反应在技术面,随着120周均线的得而复失,让指数反弹的成果推倒重来。而在市场中坚力量丧失的前提下,突破已经变得非常的困难。从盘面各项技术指标来看,特别是趋向指标中MACD的背离修复,均线系统死叉的形成都预示着市场确有调整的要求,其实这也并非坏事。

    未来向下的空间,短期可以看到30日均线以及3200点一线的支撑效果。如果此处出现破位,可以看3170点附近,这里是此轮反弹回档的0.618的技术支撑位。基于目前市场调整尚未出现真正的企稳态势,市场会有一个震荡的过程,而伴随其中的是市场板块的无序和个股的进一步分化。在市场处于混沌之时,投资者要做的就是在以静制动的同时,做到仓位控制较轻、操作频率要少、市场情绪趋稳。在后期,将投资目光转向业绩有实质性增长的优质股以及抗跌性好的防御性品种,并结合个股的技术形态加以综合研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