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军工资产证券化空间大 有望带动市场热度上行

    下半年以来,军工资产证券化明显加快。截至目前,停牌运作的军工集团相关公司增至14家,11月停牌的就有5家,其中不乏核心资产注入的大手笔。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军工行业备考估值水平处于合理区间中下部,军工作为稳定增长的行业,年底行业面临估值切换的投资机会。

    军工资产证券化空间大
    军工资产证券化空间大

    此外,近期有望进入前期停牌的军工上市公司集中复牌阶段,以战斗机为代表的核心军品注入并复牌有望加强市场对军工行业热度,布局时不待我。

    军工资产证券化明显提速

    周一,市场受证监会主席刘士余严厉批评野蛮人强盗式收购是人性和商业道德的沦丧等多方面的影响出现调整。不过,军工股大部分逆市呈强,中航三鑫(002163)逆市涨停板,中国船舶(600150)一度涨停,收盘涨7.60%,中电广通(600764)逆市涨5.01%。此外,利达光电(002189)、中船防务(600685)、际华集团(601718)、中航机电(002013)等涨幅也超过3%。

    对此,分析人士指出,军工行业在任何国家任何时期都处在技术研发和技术创新前沿,代表一国综合科学技术发展水平和国家科技战略高度。随着改革的推进,军工企业必会将内部分散的科研资源整合起来,这将打开军工行业的想象空间。目前,军工行业备考估值水平处于合理区间中下部;军工作为稳定增长的行业,年底行业面临估值切换的投资机会。此外,前期停牌的军工上市公司近期有望进入集中复牌阶段,将加强市场对军工行业热度。

    事实上,今年下半年以来,军工资产证券化步伐明显加快。据统计,截至目前,重大资产停牌的军工集团旗下公司己增至14家,其中11月停牌的有5家。这些公司中不乏核心资产注入的大手笔,如*ST黑豹(600760)近日披露重组预案,中航工业集团计划将预估值73.1亿元的沈飞集团注入公司,公司将借此转型航空制造。

    公开资料显示,沈飞集团是我国创建最早、规模最大的现代化歼击机设计、制造基地之一(另一为成飞集团),公司也被誉为“中国重型歼击机摇篮”。主营业务包括军品、航空民品转包业务和非航空产品三大类。在军品方面,目前沈飞主要生产的军品型号是第三代重型歼击机歼-11、双发重型舰载歼击机歼-15和重型多用途歼击机歼-16以及在研的第四代双发中型隐身歼击机FC-31,是目前我国列装的主力战机。

    分析人士认为,沈飞的注入意味着核心防务资产注入已经不再存在问题。华创证券相关研报认为,沈飞是我国最核心的军品资产之一,具有很好的成长性。华创证券研报称,沈飞集团2014年、2015年营业收入分别为121.64亿元、138.50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69亿元、4.39亿元。“这也意味着中航工业资产证券化再一次启动,并可能掀起新一轮热潮,目前成飞、中航技等仍未上市。”华创证券称。

    东北证券研究员刘军指出,近年来各个军工集团对资本市场的重视程度逐步提高,纷纷出台政策方案推动自身的资产证券化,从今年中电科、兵器工业、中航工业等军工集团下属上市公司资本运作的情况来看,各家单位已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思路日趋成熟。在科研院所改制落地后,改革红利有望得到大规模的释放。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