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如何分析量比 量比的使用原则有哪些?

    量比是衡量相对成交量的指标,它是指股市开市后平均每分钟的成交量与过去5个交易日平均每分钟成交量之比。那投资者如何分析量比呢?关于如何分析量比,接下来一起来看一下。

    如何分析量比
    如何分析量比

    1、如何分析量比,量比为0.8-1.5倍,则说明成交量处于正常水平。

    2、量比在1.5-2.5倍之间则为温和放量,如果股价也处于温和缓升状态,则升势相对健康,可继续持股,若股价下跌,则可认定跌势难以在短期内结束,从量的方面判断应可考虑停损退出。

    3、量比在2.5-5倍,则为明显放量,若股价相应地突破重要支撑或阻力位置,则突破有效的几率颇高,可以相应地采取行动。

    4、量比达5-10倍,则为剧烈放量,如果是在个股处于长期低位出现剧烈放量突破,涨势的后续空间巨大,是“钱”途无量的象征。但是,如果在个股已有巨大涨幅的情况下出现如此剧烈的放量,则值得高度警惕,这是如何分析量比要注意的地方。

    5、量比达到10倍以上的股票,一般可以考虑反向操作。在涨势中出现这种情形,说明见顶的可能性压倒一切,即使不是彻底反转,至少涨势会休整相当长一段时间。在股票处于绵绵阴跌的后期,突然出现的巨大量比,说明该股在目前位置彻底释放了下跌动能。

    6、量比达到20倍以上的情形基本上每天都有一两单,是极端放量量比的一种表现,这种情况的反转意义特别强烈,如果在连续的上涨之后,成交量极端放大,但股价出现“滞涨”现象,则是涨势行将死亡的强烈信号。这是如何分析量比非常重要的一点,当某只股票在跌势中出现极端放量,则是建仓的大好时机。

    7、量比在0.5倍以下的缩量情形也值得好好关注,其实严重缩量不仅显示了交易不活跃的表象,同时也暗藏着一定的市场机会。

    以上是“如何分析量比”的内容。既然已经了解了如何分析量比,那如何利用量比炒股,量比的使用原则有哪些呢?

    量比的使用原则有哪些?

    1、处于震荡时期的大盘每次大跌之后,必然会有个股出现连续的大涨,此时要注意观察量比是否放大选择股票的买入点。实例如:2012年11月13日的丰林集团,其当天突然放量涨停,量比也放大,而且该股的价格较低,之后股价一路上涨,强势不改,是一种强势牛股。

    2、当量比指标线趋势向上的时候不可以卖出股票,直到量比指标线转头向下;当其向下的时候不可以买入,不管股价是创出了新高还是出现回落,短线操作的时候一定要回避量比指标向下。

    3、股价涨停后量比应该快速向下拐头,如果股价涨停量比仍然趋势向上有主力借涨停出货的可能应该进行回避。

    4、量比指标双线向上的时候,应该积极的操作,股价上涨创新高的同时量比指标也同步上涨并出现新高,说明股价上涨受到了量能放大的支撑是应该积极的买入或者是继续持有股票。

    5、如果股价下跌,量比指标上升的话,这个时候应该赶快离场,因为这个时候股价的下跌是受到了放量下跌的影响。

    6、量比指标相对于成交量的变化是有明显的滞后性的,所以也要及时的观察成交量的变化,如果成交量再次放大,并推动了股价的上涨,这就是介入的好时机,而再次放量上攻的个股短线的收益都是比较高的,而且风险也比追涨要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