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莫高股份定增预案被否 股权争夺战仍在持续

    因举牌方董事投下反对票,由控股股东提出的定增预案在董事会上未获通过。11月29日晚,莫高股份(600543,前收盘价17.92元)宣布终止筹划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并承诺一个月内不再筹划同一事项。这也意味着公司控股股东甘肃省农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农垦集团)对抗举牌者的行动暂告失败。

    莫高股份定增被否
    莫高股份定增被否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前西藏华富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藏华富)及一致行动人金陵控股连续3次举牌莫高股份,目前合计持有公司15%的股份,为上市公司第二大股东。

    为了增加持股比例,莫高股份控股股东农垦集团于11月16日提出筹划定增事项。

    定增预案显示,莫高股份此次拟非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6500万股(含),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90155万元(含),净额全部用于“5万吨葡萄汽酒项目”和配套项目“6万亩葡萄种植基地项目”。农垦集团拟以现金认购此次增发的全部股票。

    29日,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莫高股份,公司证券部工作人员表示,从控股股东角度来说,认购全部增发股份应该是为了巩固和提升控股权,另外募投项目也是对公司的支持。

    不过定增事项并未获得莫高股份董事会通过。在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的多项议案表决上,董事胡农、王鹏威、秦桥投下反对票,独立董事贾明琪投了弃权票。上述董事反对理由均为“议案不符合中国证监会鼓励询价发行的精神。”王鹏威还认为,只向单一大股东非公开发行也不符合上市公司充分保障中小股东权益。

    据了解,投反对票的3位董事正是由举牌方西藏华富及金陵控股提名的董事人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按照发行6500万股、募资总额90155万元估算,此次定增发行价为13.87元/股,而莫高股份停牌前报收于17.92元,定增价较市价折价约22%。这可能也是定增预案被否的主要原因。

    股权争夺战持续中

    定增预案被否,农垦集团还会通过其他方式维护控股地位吗?上述公司证券部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还没有收到后续动作的通知,至于计划募投的项目,如果管理层认为有继续的必要,比如以自有资金或自筹资金投入,可提交董事会审议,公司也会及时公告。

    从持股比例看,西藏华富及金陵控股通过3次举牌持股15%,距离农垦集团及一致行动人28.71%的持股比例还有一定差距。

    不过,西藏华富在11月16日回复交易所问询时曾表示,未来12个月内计划继续增持不少于100万元的莫高股份股票,因无法预知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的行为,西藏华富及金陵控股合计持有莫高股份的股票数量可能会超过控股股东合计持股数量。

    农垦集团也没有坐视举牌方的不断进逼。农垦集团此前已经就西藏华富及其涉嫌一致行动人故意隐瞒一致行动关系、未按规定披露股权变动情况等事项向监管部门进行了举报,并向法院提出诉讼,要求撤销莫高股份2015年度股东大会的决议,该案件正在审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