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上市银行净息差将降至2% 银行间分化格局延续

    去年央行降息后,银行资产重定价的影响已在今年体现出来。研究机构的统计数据显示,叠加营改增等因素,截至今年三季度末,银行净息差已降至2.24%。而在利润和收入增长方面,不同类型银行呈现出较大差异。

    银行净息差将降至2%
    银行净息差将降至2%

    据上市银行前三季度披露数据,中小银行净利润增速最快。有机构预计,上市银行2017年利润分化将成主基调。

    净息差将降至2%

    今年上市银行受到资产重定价、营改增等因素的冲击,以及资产规模增速放缓的影响,利息净收入增速较2015年大幅放缓且持续下滑,前三季度累计同比下降4.81%,其中前三季度分别下滑0.08%、5.97%、8.17%。中信证券与国泰君安证券银行小组研报显示,两家机构均预计2017年银行净息差为2.0%,较2016年小幅收窄10BP。

    中信证券银行小组认为,2017年银行净息差主要受制于三个方面。一是利率政策的变化可能;二是债务置换推进对资产端的压力;三是流动性环境的微调。国泰君安证券银行小组则认为,2017年净息差趋稳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重定价和营改增的负面影响已逐渐消化;二是货币政策趋紧对其形成支撑。

    回顾过去三个季度,中信证券银行小组认为,2016年以来浄息差的下降主要体现在今年一季度,行业平均降幅为24.5BP,主要由资产重定价的因素导致。自二季度以来重定价效应逐渐减弱,但受到营改増的影响,二季度和三季度的净息差(累计)分别再降7.7BP和3.6BP。值得注意的是,该机构认为,在上述两个负面因素外,存款活期化对于节约利息成本、缓冲息差下行起到了重要作用。

    中小银行将领跑

    今年前三季度数据显示,上市银行营业收入增长较去年有明显放缓且增速逐季下滑,但净利润的增速却较去年保持平稳状态。对此,中信证券和华泰证券银行小组均认为,上市银行2017年利润分化将成主基调。

    中信证券银行小组预计,银行间分化格局延续,中小银行净利润增速将维持高位。该小组表示,无论是在收入端还是利润端,股份行和城商行的增速均高于大银行。三种类型银行的前三季度收入增长分别为5.95%、18.2%、0.02%;净利润增长分别为5.56%、12.42%、2.49%。另外,该机构还表示前三季度净利润增速保持平稳,甚至部分银行在三季度还有回升,主要是受营改增的影响(营业税減少)以及部分银行在三季度降低信用成本所致。

    净利润增速方面,华泰证券银行小组预计,2017年整体行业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将呈稳定态势,全年净利润增速在2.7%~3.0%的水平。

    对于上市银行的净利润增速,华泰证券认为,可以按银行类别分为四个集团,对应不同的估值区间。从前三季度看,不良贷款压力较大的五大行净利润增速为1%~2%,平均市净率(PB)在0.8倍左右。不良贷款风险仍在释放的股份制银行净利润增速为2%~10%,对应PB在0.8~1.1倍。不良贷款压力小的城商行净利润增速5%~20%,对应PB在1.1~1.8倍。新上市成长性强的农商行净利润增速重回增长通道,增速为-6%~9%,对应PB在2.8倍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