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大盘碎步前进稳健上升 蓝筹股持续受资金追捧

    股指早盘跳空高开,随后在中字头权重股带领下,沪指盘中逼近3300点再创反新高,市场个股分化明显,一二线蓝筹股持续受资金追捧。大盘保持碎步上涨的主基调不变,后市有望继续创反弹新高。从盘面上看,造纸、高送转、港口航运、银行、有色、黄金等板块涨幅居前;次新股、草甘膦、车联网、物流、钢铁等板块跌幅居前。沪股通净流入6.2亿。

    蓝筹股持续受资金追捧
    蓝筹股持续受资金追捧

    西南证券今日发布策略观点认为,由于经济与企业盈利都处于弱复苏阶段,因此上行到前期强阻力位3400点左右时将面临横盘震荡格局,不排除出现较大幅度的回调。当前经济仍然是处于弱复苏阶段,它只是为市场提供一个托底因素,很难成为引领市场上行的主导因素;供给侧改革是主板企业盈利出现改善的主要动力,周期品价格的上涨受到去产能过程的显著影响,未来仍将受这一进程的扰动。

    从宏观经济层面来看,当前宏观经济不存在强复苏的基础。从需求端来看,不论是投资、消费还是进出口,都显示出低位弱势盘整的格局。从中国政策演变的角度来看,市场也需要降低未来政府展开经济刺激的预期。

    这主要由两个方面因素决定:其一,是房地产大周期进入下行周期,房价不再具备大幅度上行空间;其二,政绩考核体系出现了重大调整,改变了官员的激励域。这两大调整都是一种重大的结构性变化,不是临时的权宜之计,因此经济L型将是较长时期的状况。

    从盈利改善的主驱动因素来看,供给侧改革强于经济内生周期性因素,是导致相关行业盈利改善的主因。这个驱动因素在2017年发生变化,也将引致相关行业的盈利改善发生变化。

    从2016年的经验来看,以钢铁、煤炭为代表的周期品价格上涨的节奏与力度是与供给侧改革的节奏与力度紧密相关的。去产能在三季度开始加速,由此引致此后商品价格与企业盈利的快速改善。随着新一年的到来,去产能节奏将发生调整,其力度有可能在年初放缓,这将减弱相应产品的价格支撑,并引导相应股价的震荡回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