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创业板股票借壳上市:证监会明令禁止创业板借壳

    为了治愈创业板股票借壳上市顽疾,6月17日,证监会发布就修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同时明确此次修改重点是要规范借壳上市行为。证监会明令禁止创业板借壳,让规避借壳难度剧增。多名业内人士表示,可以预见,未来会出现创业板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终止潮,或是有些公司将知难而退,从会里撤掉材料。

    创业板股票借壳上市
    创业板股票借壳上市

    什么是借壳上市?

    借壳上市是指一间私人公司(PrivateCompany)通过把资产注入一间市值较低的已上市公司(壳,Shell),得到该公司一定程度的控股权,利用其上市公司地位,使母公司的资产得以上市。通常该壳公司会被改名。直白地说,借壳上市就是将上市的公司通过收购、资产置换等方式取得已上市的ST公司的控股权,这家公司就可以以上市公司增发股票的方式进行融资,从而实现上市的目的。创业板股票借壳上市容易形成炒作风潮,严重危害中小投资者。

    证监会不允许创业板股票借壳上市

    日前,证监会正式发布已完成意见征集并修改的《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办法明确规定,借壳上市与IPO要求等同,创业板企业不可借壳上市。创业板股票借壳上市将是被禁止的。

    业内专家表示,时下并购重组案例大增,不规范情况突出,规则的细化可以让重组过程有章可循,有效规范重组行为,保护投资者利益。

    因为证监会对创业板的股票有严格的要求,创业板的股票的风险通常比A股的风险大很多。而借壳上市一般都涉及大宗的关联交易,为了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这些关联交易的信息皆需要根据有关的监管要求,充分、准确、及时地予以公开披露。

    创业板股票借壳上市导致的风险极大。创业板的风险其实比主板要大许多,很多人在狂热中早已将风险淡忘了。所以,为了保护广大股民的利益,维护社会稳定和经济稳定,证监会严禁创业板的股票借壳上市。

    证监会表示,不允许创业板上市公司借壳上市的规定是经过综合考量以后做出的。创业板定位于促进自主创新企业和其他成长型企业的创新发展,上市门槛相对较低,同时面临创业失败风险,投资者应当充分了解并承担投资风险。为了有效发挥优胜劣汰的市场机制,避免创业板上市公司成为炒作对象,本次《重组办法》明确了不允许创业板上市公司借壳上市。

    创业板股票借壳上市对市场危害大

    近期,针对市场反映比较强烈的壳资源炒作等问题,证监会强化了对借壳上市的监管。证监会表示,目前借壳上市条件低于IPO标准,投资者对绩差公司被借壳预期强烈,市场对绩差公司的炒作成风,内幕交易时有发生,绩差公司通过卖壳成为股市“不死鸟”,难以形成有效的退市制度。创业板股票借壳上市条件与IPO标准等同,有利于遏制市场对绩差股的投机炒作,从根本上减少内幕交易的动机,形成有效的退市制度。

    证监会表示,允许在创业板借壳上市,与创业板市场定位不符。创业板定位于服务创新型、成长型小微企业,如果允许在创业板借壳上市,将弱化创业板市场对创新、创业型企业的服务功能,扭曲创业板市场的定位。同时,由于创业板目前存在“三高”问题,如果允许在创业板借壳上市,还易引发内幕交易、市场操纵等违法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