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IPO公司是什么 IPO公司上市条件有哪些

    要想知道IPO公司是什么,首先要读懂IPO这个概念,IPO即首次公开募股,它的英文全称是Initialpublicofferings,是指某公司(股份有限公司或有限责任公司)首次向社会公众公开招股的发行方式。IPO公司是什么意思呢?通常,上市公司的股份是根据向相应证券会出具的招股书或登记声明中约定的条款通过经纪商或做市商进行销售的,一旦首次公开上市完成后,这家公司就可以申请到证券交易所或报价系统挂牌交易。

    IPO公司是什么
    IPO公司是什么

    也就是说有限责任公司IPO后会成为股份有限公司。用最通俗的话讲,IPO公司就是要准备上市的有限责任公司。

    那么知道了IPO公司是什么后,得谈谈IPO公司上市条件是什么了。

    IPO公司上市条件一,从公司的主体资格上分析:从公司的组织形式上看,公司分为有限责任公司和股份有限公司。只有股份公司才具备上市的基础条件。因此,如果有限责任公司有上市的发展需要,首先进行的就是股份制改造,将有限责任公司改造成股份有限公司。如果有限责任公司不改造成股份有限公可,有限责任公司本身是不能上市的。

    IPO公司上市条件二,从公司的经营状态看:1、对公司的经营期限有严格要求,公司必须持续经营3年以上。由有限责任公司按原账面净资产整体折股,改制变更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的经营期限可以连续计算。

    2、公司的生产经营范围要合法、合规,并且符合国家的产业政策。

    3、公司最近3年的主营业务和董事、高级管理人员未发生重大变化。

    IPO公司上市条件三,从公司的设立上看:公司的股东出资按时到位,不存在虚假出资的情况,如发起人或者股东以实物出资的,应当办理完成财产所有权的转移手续,即已经将出资的财产由出资人名下转移到公司名下。公司的股权清晰,不存在权属争议。

    IPO公司上市条件四,从公司的股本数额来看:公司的注册登记显示的注册资本不少于3000万元,公司公开发行的股份达到公司股份总数的25%以上;公司股本总额超过人民币4亿元的,公开发行股份的比例为10%以上。

    IPO公司是什么、IPO公司上市条件都是理论性的知识,而审核流程则是实务上的东西,它的具体流程有:按照依法行政、公开透明、集体决策、分工制衡的要求,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以下简称首发)的审核工作流程分为受理、见面会、问核、反馈会、预先披露、初审会、发审会、封卷、会后事项、核准发行等主要环节,分别由不同处室负责,相互配合、相互制约。对每一个发行人的审核决定均通过会议以集体讨论的方式提出意见,避免个人决断。

    那么IPO公司有什么好处呢,简单的说就是募集资金,吸引投资者;增强流通性;提高知名度和员工认同感;回报个人和风险投资;利于完善企业制度,便于管理。

    而坏处就是审计成本增加,公司必须符合SEC规定。募股上市后,上市公司影响加大路演和定价时易于被券商炒作;失去对公司的控制,风投等容易获利退场。

    经过上述的大概了解,大家应该知道IPO公司是什么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