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输配电价改革有望加速落地 重点推荐三类公司

    近日,发改委发布了《省级电网输配电价定价办法》征求意见稿,指出要合理科学核定电网企业输配电价,形成独立透明的输配电价体系。该办法详细规定了省级电网输配电价定价的计算方法及对应各成分的核定方法。

    输配电价改革有望加速
    输配电价改革有望加速

    输配电价改革是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的核心环节。长期以来,电网企业的盈利模式在于电力购售价差,由于垄断电力输配环节,电网企业容易导致电力价格信号失真。输配电价改革的意义在于透明定价输配电价,使上游价格能更灵敏地传导至下游,还原电力商品属性。

    发改委此前表示,在已开展的18个省级电网输配电价改革试点基础上,进一步提速输配电价改革试点工作。在前期试点的基础上,本次征求意见稿强调了对输配电网更加严格的预先审批条件,并通过各类方式抑制电网过度投资。当前输配电价改革已经具备稳妥向全国推广的条件,预计今明两年有望在全国大范围落地。

    随着电力体制改革的不断推进,配售一体化将是未来电力系统建设的一个重点,电改红利有望打破现有电网对配网侧的垄断,增量配网资产将向社会资本放开,后续配网项目有望加速落地。

    中金公司重点推荐三类公司:1、拥有地方电网资产或者具备提供综合能源服务能力的公司:华光股份、广安爱众、涪陵电力等;2、具备总包资质的配电设备公司:置信电气、思源电气、积成电子、国电南瑞、许继电气等;3、积极布局用户资源的公司:智光电气、炬华科技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