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美国加息预期升温 全球经济面临重大政治风险

    英国意外脱欧、特朗普爆冷赢得美国大选,金融市场今年频频发生黑天鹅事件,眼下随着意大利宪法公投的临近,有关该国未来将步英国后尘脱欧的“黑天鹅”情景正笼罩市场,欧元对美元创下欧元问世以来最长连跌周期。

    美国加息预期升温
    美国加息预期升温

    另一方面,市场普遍认为美联储12月份加息已是板上钉钉,也将对全球世界经济带来巨大的冲击。

    全球经济面临重大政治风险

    意大利总理伦齐(MatteoRenzi)日前重申,假如公投没有通过,他不会继续留任。一旦伦齐下台,意大利政治势必会更加动荡,未来可能会像英国那样脱欧。德意志银行(DeutscheBankAG)经济学家表示,意大利公投失败的可能性达到60%,而政治风险顾问公司EurasiaGroup本月也改变了其预估,目前认为结果为“否”的可能性达到55%。

    另一方面,今明两年,奥地利、荷兰、法国、德国等欧洲国家将举行选举,意大利和英国也有举行大选的可能,一大波欧洲选举活动正在袭来。倘若在全球反建制、反全球化等大潮下的英国脱欧危机也在这些欧洲国家上演,那么欧洲危机带来的后果可能严重得多。

    近期意债、德债、英债等欧债收益率纷纷创下多月新高。评级最高的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本周上涨约17个基点,而法国和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飙升近25个基点,法国国债收益率或将录得2015年6月欧元区公债面临抛压高峰时以来的最大周度涨幅。

    另一方面,政治气候偏离现状也引发汇市和股市投资者的担忧。美银美林的数据显示,截至上周三的一周内,欧洲股市流出16.4亿美元。一些分析师还称,汇市2016年的替罪羊——英镑反弹暗示市场对欧洲各种选举的担忧在日益加剧。

    三菱东京日联的全球市场研究欧洲主管哈尔佩尼(DerekHalpenny)表示,“大家不再认为脱欧公投仅仅是那种结果很意外的投票,而可能是全球趋于转向民粹主义投票的开端。因此,欧元下跌可看作是政治风险溢价在从英国蔓延至欧洲的迹象。”

    美国加息预期升温

    除了欧洲政策方面的不确定性以外,美国货币政策走向也是影响全球经济的重要因素。高盛分析师认为,目前12月加息的概率已经达到90%,预计2017年还将迎来三次加息,明年底美国联邦基金利率将为1.25-1.50%区间。

    荷兰国际集团(ING)首席国际分析师卡耐尔也表示,只有发生极糟糕的事情才会阻止12月加息,比如非农就业岗位增长不足10万个。

    耶伦日前指出,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没有改变美联储“相对较快”加息的计划。她说,加息或“很快到来”。美联储加息概率指标、联邦基金利率市场期货数据显示,耶伦讲话前12月加息概率为68.8%,讲话后该概率暴涨至90%。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