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市场呈现高位盘整格局 重点关注两大投资方向

    沪指在周一以3470亿元的成交额创出年内第二大量后,市场整体呈现高位盘整格局,成交量快速回落显示出调整相对健康,并未出现顶部信号。技术面需要注意短期均线的支撑情况,如果沪指能够围绕5日平均线和10日平均线完成调整,说明市场短期强势不改,一旦短期均线失去支撑,很大可能将向下回补11月10日留下的跳空缺口,从而调整由短期转向中期。

    市场呈现高位盘整格局
    市场呈现高位盘整格局

    创业板指数在主板带动下出现一定反弹,但弱势格局并未出现改观,在周四出现向下跳空缺口。创业板指数的弱势主要还是来自创业板中权重股面临业绩兑现的压力导致的估值下滑。最近乐视网和网宿科技两大创业板权重股的持续走低,让创业板指数雪上加霜。

    乐视网和网宿科技代表了近几年创业板中主要公司的特点:乐视网以上市公司进行平台式发展,通过不断外延式扩张,从几十亿市值成长到千亿市值,但后续资金如果不能有效保障,资金链断裂风险较大,近期风险暴露,引起投资者的抛售,如果资金不能够有效解决,仍然有较大下行空间。

    网宿科技所处行业和发展方向都有较大上升空间,但是自身缺少技术壁垒,近期受到百度和阿里的同类业务冲击,导致利润率下滑,对未来业绩产生比较严重的负面预期,直接导致公司估值大幅下滑。成长股在小市值向大市值发展的过程中,都有可能会遇到类似的问题,投资者可以以此为戒,在投资中尽量回避此类公司。

    通过观察主板和中小创出现的分化,可以清晰地发现市场中的资金对于行业、风格进行了一定的取舍,从预期结束、业绩兑现存在问题的中小创中撤离,转向到业绩扎实、预期丰富的主板蓝筹股,其中有两个方向需要我们重点关注,一个是基建行业,另一个是国企改革。

    基建行业是伴随PPP模式大力推进后被资金重点挖掘,由于PPP模式在“稳增长”中大有取代房地产行业之势,而PPP模式的大力推进和施工周期,给基建行业在未来1~3年提供了持续有效的订单,因此,也直接提高了基建行业的景气度,基建行业将会迎来相对比较长的上升周期。

    国企改革从权属上分为央企和地方国企,地方国企与央企相比,上市公司数量多、市值小,另外地方国资委旗下未上市的公司所涉及的行业非常丰富,并且整合并购方案灵活,所以在二级市场中,地方国企存在更多的投资机会。例如,*ST建峰的整合方案,值得投资者总结。

    *ST建峰大股东为重庆建峰集团,实际控制人为重庆国资委,近期公布整合方案以增发股份购买资产的形式,收购重庆医药超过96%的股权后,*ST建峰大股东变为重庆医药,行业也将由化工转为医药,由于重庆医药的实际控制人仍为重庆国资委,所以该方案不构成借壳上市,证监会并购重组委审核通过的概率很高。

    此外,作为国有企业,为了能够顺利完成重组,在对未来3年业绩的承诺会相对保守,业绩存在超预期的可能,一旦业绩超出预期,则非常有利于股价的上升。

    因此,地方国企改革所存在的机会,一方面是重组停牌带来的连续涨停,另外一方面就是重组后新资产成长带来的长期投资机会。后者相对比较容易把握,投资者可以重点挖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