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冬季雾霾来袭 水泥企业错峰生产迎利好

    在北方进入供暖季之后,雾霾围城成为大部分城市的真实写照。京津冀、内蒙古、河南、河北、陕西等多地区采取限制车辆出行、水泥企业错峰生产等措施来应对雾霾。上个月,工信部和环保部对北方十五省份水泥企业错峰生产进行了部署,据悉,目前水泥错峰生产已得到较好落实,多数水泥企业对该政策表示欢迎。

    错峰生产利好水泥企业
    错峰生产利好水泥企业

    据证券时报11月18日消息,为化解水泥行业产能严重过剩矛盾,合理缩短水泥熟料装置运转时间,有效压减过剩熟料产能,同时避免水泥熟料生产排放与取暖锅炉排放叠加,减轻采暖期大气污染,2016年10月底,工信部、环境保护部联合发布通知,决定在2015年北方地区全面试行错峰生产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好2016年-2020年期间水泥错峰生产。

    具体错峰生产范围包括北方15省市所有水泥生产线,包括利用电石渣生产水泥的生产线都应进行错峰生产。其中,承担居民供暖、协同处置城市生活垃圾及有毒有害废弃物等任务的生产线原则上可以不进行错峰生产,但要适当降低水泥生产负荷。

    错峰的时间安排:辽宁、吉林、黑龙江、新疆自11月1日至次年3月底;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山东、河南自11月15日至次年3月15日;陕西、甘肃、青海、宁夏自12月1日至次年3月10日。文件要求,除1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之外的其他地区,也应参照北方地区做法,并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在春节期间、酷暑伏天和雨季开展错峰生产。

    祁连山水泥董秘罗鸿基称,北方的水泥企业实行错峰生产已经有几年的历史,主要原因有两方面,一是保障北方的采暖用煤供应,优先保障供热企业、发电企业开工;二是水泥产业产能严重过剩,实行错峰生产,既保护水泥价格不会过度下跌,也给企业检修、调整产品线的时间。水泥企业普遍对错峰生产持欢迎态度。

    中国水泥网总编张敏表示,北方的冬季天气寒冷,这样的气候不适合水泥凝固成型,基建施工在进入冬季基本停止;而南方的气候温暖,各类工程建设在冬季不受影响。

    记者从新疆经信委了解到,新疆地方和兵团所属的水泥企业从11月1日起全部参与错峰生产。新疆经信委、环保厅要求:用部分电石渣代替石灰石生产水泥的企业,必须按时参加错峰生产,并在11月10日前向自治区建材行办提出电石渣掺加比例核查申请,核减停窑天数。100%利用电石渣代替石灰石的企业,必须在11月10日前提出满足行业要求的错峰生产方案。

    11月上旬,陕甘宁青水泥行业错峰生产工作会在西安召开。祁连山水泥、唐山冀东水泥、陕西尧柏水泥、宁夏建材、山水集团、中联水泥等诸多水泥行业上市公司参与。中国水泥协会常务副会长孔祥忠指出,各省水泥行业协会要组织企业积极落实错峰生产计划,协助政府主管部门做好市场监督,还要主动协调和帮助解决在实行错峰生产中出现的部分企业实际问题,将错峰生产政策落到实处。

    陕西省水泥协会秘书长李琥指出,目前陕西全省水泥产能约有9000多万吨,在实行错峰生产之后,每年的实际产量约为6000多万吨。错峰生产之后,西北各地的水泥价格实现了略微上调,事实上增加了企业利润。

    张敏称,目前,长江以南的水泥企业包括海螺水泥、华润水泥、尖峰水泥、江西万年青、福建水泥、四川双马、四川金顶、塔牌水泥等企业都在进入销售的回升期,南方水泥价格上升对上述企业形成利好。

    在不久前的水泥错峰会议上,陕西省工信厅原材料处副调研员陆莹表示,陕西已开展错峰生产安排。他表示,水泥错峰生产是在保障市场供应的前提下,避免生产排放与取暖排放叠加,“但我们绝不是雾霾的主要制造者”。

    上述说法也得到了业内人士的认同。张敏称,目前大部分的水泥企业都能把除尘这个工序做好,基本就从源头治理住了水泥企业对空气的污染,因此空气中雾霾的主要来源并不是水泥厂所排放的。

    对大范围重污染的“元凶”,环保部组织专家研究证实,工业和机动车排放及冬季采暖,是入冬以来北方地区雾霾多发的主要原因。

    那么,如何破解北方的雾霾天气呢?一位环保专家透露称,目前切实可行的办法是等风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