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市场淡定应对大盘调整 如何寻找最佳抄底时机?

    对大盘今天低开进行的调整,市场反应是比较淡定的。一则,大盘连续上涨后,调整本是应有之义,市场对此也有充分的思想准备,二则,今天的调整非常有节制,跌幅和振幅均控制在很小的范围,因此也没对市场心理形成冲击,下午还在中国联通等大盘股的带领下,出现了一波反弹。现在需要判断的是,如何在调整中寻找最佳的抄底时机?

    寻找最佳抄底时机
    寻找最佳抄底时机

    要判断抄底时机,首先就要判断调整的最大幅度在哪里。我认为,本轮调整的极限在3140之上(注意,我说的是在3140点之上,不是说调整目标在3140)。

    从今年6月底开始,市场已经稳健有序的迈上了四个台阶。第一次是从6月底的2800点附近上涨至7月中旬的3060点附近,然后回调至2930点区间,调整时间大概半个月,调整幅度约50%;第二次是从8月初2940区间上涨至8月中旬3140区间,然后回调至9月底的2970区间,调整时间超过1个月,调整幅度85%;第三次是从9月底的2970区间到10月下旬的3137点,随后下探至3081点,调整时间不足一周,调整幅度约37%(这一次虽然没创新高,但底部明显垫高,因为我们认为它也算迈上了一个台阶)。第四次就是从3081点到本周一3221的高点,上涨了140点,现在正在调整当中。

    从大盘前几波涨跌来看,每次调整的幅度在37%到85%不等,平均幅度60%,但调整最深的那次(85%那次)是为了冲击年线积蓄足够的势能。当指数突破年线后,调整的时间跨度和下跌幅度都减少了很多。所以我认为,现在这次调整不会达到85%的幅度,如果参照平均下跌幅度60%计算,下跌数值应不超过80点,正好在3140一线。从下跌幅度来看,这就应该是本轮调整的极限。

    同时,3140和3150区间还有几个指标形成共振,一是20日均线,今天的对应点位为3142点,二是11月10日的上跳缺口,对应点位3148点,三是5周均线,对应点位3142点。这几个指标都是市场的重要参考依据,再加之上面分析的调整幅度的极限,我认为,如果调整到达3140——3150区间,市场将会形成强有力的支撑。

    但是,必须考虑到,本轮调整不一定能达到3140区间。原因一方面是刚才说过的,大盘突破年线后调整幅度明显变小。另一方面是前两天大盘横盘是创业板表现强劲,二八互动已经初露端倪,如果大盘股和中小盘股能形成良性互动,那么今后的调整将更多的以牛市常见的横盘或者小幅下跌的方式代替大幅波动。

    那么如果本轮调整打到10日线(对应点位3172点)的话,就是从高点下跌了约50点,调整幅度大概36%,和最近那次调整幅度相当,那么调整即到此结束也是有合理性的。调整结束后不一定会立即反弹,大盘有可能在10日线附近横盘整理几天调整乖离率,等待20日均线上移后再继续上攻。

    此外还有一种可能,就是大盘根本不跌,继续横盘整理,用盘整的时间换取调整的空间,当然这种可能性不是很大,但这当前权重股主力高度控盘的背景下,这种可能的走势也必须考虑进去。

    基于上述判断,投资人可以采取梯级开仓的策略。第一,现在不要追高,也不用清仓(仓位太重的可以适当减一些),第二,如果大盘跌到10日线可以部分加仓,第三,如果大盘跌到20日线即3140——3150区间,果断重仓,静待上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