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 资管风险隐患不容忽视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李超17日指出,近年来资管领域存在的法律适用混乱、缺乏统一的监测监控、隐性刚性兑付等问题仍需重视。这些问题带来的五点风险隐患不容忽视,包括不利于投资者保护、导致市场分割、影响市场功能正常发挥、易引发监管套利、资金脱实向虚。

    健全多层次市场体系
    健全多层次市场体系

    他是在2017财经年会上作出上述表示的。李超指出,资管行业对我国经济、金融、社会的影响越来越大,努力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也为资管行业带来发展空间。

    据有关统计,截至今年6月底,包括银行理财、信托、券商资管、公募基金、私募基金、保险资管等各大类资管产品简单加总后的规模为88万亿元。但是在实际运作中,各类资管产品互相借用通道,产品互相嵌套、交叉持有,刨除重复计算部分,我国资管行业规模约60万亿元。

    但是我国资管行业起步较晚,对很多问题尚未界定清楚。李超指出,目前我国“卖者有责、买者自负”的资管文化尚未完全形成,法律和监管框架、监管能力有待提高。通过对近年来资管领域暴露出的问题和风险隐患分析,下列问题仍需重视:法律适用混乱;缺乏统一的监测监控,各类结构化资管产品日益复杂,资金来源、交易结构横跨;存在隐性的刚性兑付等。

    李超表示,上述问题带来的风险隐患不容忽视,一是不利于投资者保护;二是导致市场分割;三是影响市场功能的正常发挥;四是容易引发监管套利,增加某些业务的风险隐患;五是脱实向虚,加大资金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