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A股财务丑闻:我国A股历史上十大造假事件(5)

    九、2005年:科龙电器

    定性:多年假帐累计而成,创造A股历史上最大的亏损。

    科龙电器在2005年半年报中承认,去年虚增利润1.12亿元。公司同时透露,在顾雏军等6人被采取强制措施之后,公司董事张宏也已经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除虚增利润外,科龙还披露了一些违规交易。

    公告称,该公司一子公司开设了账外的银行户头,并从2003年3月至2004年2月期间进行了一连串交易,该户头之操作涉及利用未经公司许可而刻制的公司法人章及财务专用章,涉及金额1.3亿元。

    中报同时透露,公司执行董事张宏,也因涉嫌经济犯罪,于8月2日被公安机关立案调查并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十、2007年:天润化工

    假得最离谱的公司,进行IPO路演背后却已停产近两月!

    一家正在进行IPO路演的拟上市公司竟然已经停产近两个月!昨日,在地处湖南省岳阳市区的天润化工发展股份有限公司(002113)生产厂区,记者再次确认了这家公司已经停产近两个月的事实。然而,该公司却隐瞒了这一重大事项,在其披露的招股意向书及其他公告中从未提及停产一事。

    1月12日,在天润发展刊登招股意向书前夕,记者到该公司生产厂区实地踏访,发现该公司已经停产。在整个生产厂区内,设备不运转,烟囱不冒烟,货场没有运送化肥的车辆。记者基本上看不到一线生产工人。在公司刊登招股意向书后的1月23日,记者再次踏访该厂区,发现企业生产线依然没有产品生产出来。

    据调查,早在2006年11月28日,天润发展就已经全线停产,至昨日记者采访时,停产大约56天。该公司董事、总工程师周向阳在接受采访时确切地告诉记者,企业确实已经停产了一个多月,预计至少还需要两周左右的时间才能正式出产品。

    上一页12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