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A股财务丑闻:我国A股历史上十大造假事件(4)

    七、2005年:丰乐种业

    定性:上市8年造假6年,真为难了帮他们做假帐的会计公司,做一年假不难,难的是年年都做假。

    2005年1月5日,丰乐种业开盘即告跌停。之后几天,其股价持续下跌,投资者纷纷排队斩仓,损失极为惨重。这一幕背后的直接原因是1月4日中国证监会公布了丰乐种业造假劣迹:从1997年上市以来,直至2001年持续虚构业绩。然而,受聘为丰乐种业的审计机构——华证会计师事务所(原合肥会计师事务所,后改名为安徽精诚会计师事务所)为上述年度会计报表均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

    丰乐种业会计报表自1997年4月发行上市后便存在虚假记载。至2001年的5年间,丰乐种业虚报各类农作物种子销售1.91亿元,同时,累计冲销虚构主营业务收入1100万元,累计虚构主营业务成本2200万元,实际虚构主营业务收入1.8亿元,虚构主营业务利润1.58亿元。

    另外,丰乐种业将证券投资转回的收益以及相关补贴收入冲销虚构主营业务收入及由此形成的应收款项,其实际证券投资收益金额小于各年虚构主营业务利润,此项差额形成丰乐种业各年度的虚增利润,累计虚增利润4006万元,等等。此外,公司2002年度会计报表曾虚构在建工程。

    八、2005年:江苏琼花

    定性:中小板和保荐制度推出的耻辱,上市一个月即刻宣布亏损。

    面对着一支上市不足一个月即遭谴责的企业,才上市立刻就宣称有可能亏损的企业,我们能做什么呢?特别是当这个企业是在中国推出了所谓的严格保荐人推荐上市制度后上市的。

    这个制度据说还是多次更改考试制度,通过的人都是所谓的道德优秀,品格优良的人。而批准这个企业上市的权威机构中国证监会发审委,更是采用所谓的名单保密、可以投出弃权票的方式来保证上市的公正性,而恰恰证明,这种制度只是依靠道德约束,而没有其他的规范来限制。

    而为江苏琼花财务做假付出最直接代价的却是股民,江苏琼花已经从首日最高21.85元跌落11.19元,而事隔数年之后,还未听到因为造假案而遭受处罚的任何当事人。买了江苏琼花的人,你还能有什么话说呢?

    上一页12345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