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深港通预热模式开启 四方面把脉市场新机遇

    “预计‘深港通’将于短期内开通,并为内地与香港的互联互通掀开新篇章。”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梁振英11月10日表示。对此,分析人士表示,深港通的开通能够提振市场情绪,将为A股市场带来1500亿元左右的增量资金,对A股市场的长期影响则远远大于短期资金面的作用。此前沪港通的推出,蓝筹股备受追捧,沪指冲至3000点之上。这次深港通的开通,新一轮上涨预计将围绕蓝筹股展开。

    深港通预热模式开启
    深港通预热模式开启

    近日,权重蓝筹股爆发,大盘量价齐升,上证指数一度突破3200点。深港通的开通将会带来哪些机会?今日本版以专题形式分别从深港通对A股影响、与沪股通的比较、相关受益行业以及受益白马股等四方面进行深入分析,以供投资者参考。

    深港通开闸在即长期影响远大于短期资金面作用

    11月10日,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梁振英在“聚焦深港通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论坛”上致辞时表示,预计深港通将于短期内开通。同时,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在论坛上也表示:深港通具体哪一天开通还有待公布。目前市场各方正各就各位,等待发令枪响。

    在此背景下,周五,沪指延续近期震荡攀升的态势,低开高走,最终小幅收涨0.78%结束一周交易,收报3196.04点,盘中最高涨至3202.74点,沪深两市量能合计成交7604.8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增长16.05%。从周K线上看,沪指已连续收出5根阳线,这在去年6月15日以来,还是首次出现。

    对此,市场人士普遍认为,根据历史经验,沪港通的开通,启动了A股市场2014年年底至2015年的牛市,深港通此时推出,虽然经济、市场环境与当初有较大区别,但也有希望给A股市场带来一波上涨行情。

    对于后市大盘走向,机构纷纷发表深港通开通对A股影响的看法:巨丰投顾认为,深港通开通在即,市场在多方支撑下有望延续上涨格局。但从昨日盘面来看,主板市场连续走强后动能不足,短期或有分化;次新股高位放量下也有短期见顶的可能。而一直拖累股指上涨的中小创类个股或将受深港通的刺激迎来转机,下周中小创类个股机会或大于主板市场。

    中金公司则认为,随着沪港通、深港通等互联互通机制的推出和完善,两地资金互通力度将加大,有望使得两地的流动性与投资者结构方面的差异缩小,从而帮助两地估值差异收窄。但两地的监管和市场制度等方面的差异可能需要较长时间才能逐步弥合,这会使得造成两地定价差异的其他因素还会继续起作用,两地价差暂时可能不会完全消失。大盘股的价差可能会收窄得更为明显,大趋势上中小盘股价差也将逐渐缩小,但过程将是逐渐的。从长期来看,两地的大盘股估值将向开放型国际大市场靠拢,而两地中小市值股票的估值将向中间靠拢。

    国泰君安表示,深港通引入增量资金有限,非市场决定变量。深港通开通,预计将为A股市场带来750亿元至1500亿元左右的增量资金,约占目前深证成指流通市值8.5万亿元的0.9%至1.8%,对市场短期流动性影响有限,并非决定市场走势的核心变量。

    安信国际研究总监韩致立认为,深港通对港股的影响,将远高于沪港通。人民币及A股背景的转变,引发内地资金南下潮。相对沪港通推出时的2014年,目前的人民币贬值压力加大,而当前也没有A股的大牛行情,而港股市场整体处于估值洼地;另外,港币与美元挂钩,美元则可以作为规避资产贬值的“安全岛”,内地资金南下的意愿明显增加。

    剔除了总额度上限的港股通,成为罕有而正规的外向投资渠道,可分散人民币贬值的风险。另外,未来互联互通将包括ETF品种,ETF作为一个便利的投资产品,极具吸引力,尤其对一些不太熟悉市场的投资者。香港的ETF投资产品非常丰富,相信ETF的纳入将能吸引更多资金南下,发行机构也会加大力度在港推出相关ETF产品。

    总体来看,“深港通”的开通能够提振市场情绪,对A股市场的长期影响则远远大于短期资金面的作用。

    深港通预热模式开启市场期待复制沪港通走势

    伴随着深港通渐行渐近,很多投资者也展开乐观的憧憬,众所周知,沪港通开通后,A股市场迎来逾半年的单边上涨行情,上证指数涨幅也实现了快速翻倍。具体来看,自11月17日沪港通开通以来,至上证指数2015年6月12日创下5178.19点的阶段高点,上证指数在141个交易日内累计上涨108.42%。

    从沪港通开通前市场表现来看,在沪港通开通前的一个月时间内,上证指数累计上涨5.19%,深证成指表现虽相对较弱,但也实现了2.67%的涨幅。在此期间,非银金融(14.68%)、交通运输(11.73%)、建筑装饰(9.87%)、银行(8.76%)、钢铁(7.08%)、公用事业(5.90%)、房地产(5.06%)等申万一级行业表现居前,累计涨幅均在5%以上。

    其中,非银金融板块表现最佳,板块内华泰证券(37.76%)、光大证券(32.99%)、兴业证券(31.69%)、东吴证券(28.72%)、东北证券(25.33%)、国元证券(24.10%)、东方财富(20.68%)、广发证券(20.59%)、海通证券(20.06%)等个股涨幅均在20%以上。分析人士表示,沪港通为券商经纪业务带来新的机遇,而券商板块不负众望,在沪港通开通前、开通后均有突出表现,并带动大盘连创阶段新高。而正因如此,深港通开通在即,券商也成为市场最受期待的板块。

    同沪港通开通前的预热行情一样,近期市场也实现了反弹,11月份以来,上证指数累计上涨3.08%,深证成指累计上涨0.52%。板块方面,近期券商板块也频频异动,从月内表现看,第一创业、国元证券、方正证券、长江证券、国投安信等个股累计涨幅均超10%,分别为15.99%、14.33%、14.29%、10.51%、10.05%,此外,国海证券、东北证券、国金证券、兴业证券、东吴证券等个股月内累计涨幅也在5%以上。

    而分析人士也表示,目前来看,近期市场以及板块走势均与沪港通开通前相似度较高,虽然后市上行强度尚难确认,但良好表现仍值得期待。

    在沪港通开通后的逾半年上涨行情中,总体呈现出“蓝筹股先搭台、题材股后唱戏”的态势,在沪港通开通后的3个月内,市场热点主要集中在券商等金融权重股,而随着指数的提升,中小题材股估值优势凸显,并在后面行情中实现巨大涨幅。

    具体来看,从2014年11月17日以来截至2015年6月12日,共有24个申万一级行业累计涨幅超过100%,其中,计算机、建筑装饰、纺织服装、商业贸易、传媒、通信、国防军工、轻工制造等行业累计涨幅居前,涨幅分别为207.94%、182.52%、166.22%、165.31%、155.64%、154.62%、153.70%、153.49%。

    因此,分析人士也表示,除券商等板块外,投资者也可适当关注深市绩优标的,与沪港通不同的是,深港通标的更多处于新兴产业行业之中,业绩的高成长性也更为突出,因此当前布局深市绩优滞涨股投资机会已经显现,值得投资者跟随观察。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