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空军突然发动“夜袭” 大宗商品市场全盘尽墨

    11月11日夜盘,空军突然发动“夜袭”,大宗商品市场全盘尽墨。其中,橡胶、沪镍等多个品种上演盘中从涨停到跌停的逆转。截至收盘,菜粕跌停,沪锡、PTA跌幅超过5%,橡胶、白银、沪镍、沥青、棕榈油、甲醇跌幅超4%。

    大宗商品市场全盘尽墨
    大宗商品市场全盘尽墨

    “商品市场很早就已经见底了,只是盘整的时间比较久,下半年受到人民币波动和楼市调控的影响,部分资金开始流入到商品市场”,西南期货研发中心总经理史光达11日介绍称。

    记者注意到,自国庆楼市调控后,国内期货市场整体呈现普涨走势,同时煤炭、有色等周期股连续拉涨,进而带动A股指数连续上行。不过,随着11日夜盘空头的突然发力,商品的本轮飙涨或将暂告一段落,下周A股相关概念板块也将面临考验。

    “夜袭”商品市场巨震

    股市资金存在板块轮动的特点,期市同样也不例外。11月10日,有色金属板块爆发,沪镍、沪铜、沪铝涨停,同时农产品板块的菜粕涨停,同时豆粕、玉米等品种涨幅均超过3%。至11日,热点再次扩散至化工、软商品板块,当天郑商所PTA、棉花期货涨停。

    不过,到11日夜盘,商品市场的飙涨戛然而止。当天,橡胶、PTA等多个品种上演“过山车”走势。以橡胶主力合约1701为例,夜盘冲高逾5%后迅速跳水,盘中更是一度触及跌停价位,当天振幅高达11.44%。同时PTA、棉花等品种盘中亦大幅跳水,几乎吃掉了当天日盘的全部涨幅。

    相比之下,黑色系商品虽然难免出现巨幅震荡走势,但是表现相对较为坚挺。截至记者发稿前,动力煤、焦煤期货仍处于上涨状态,这或与其较强的供需面因素有关。经过近期的连续飙涨,商品市场已积累了较大涨幅,如沪铜主力本周最大涨幅一度接近20%,而同期外盘表现明显较弱。

    此外,交易所连续出手上调保证金、手续费,使得投资者交易成本大幅上升。同时本周大商所、上期所先后开始使用“非常规武器”,如大商所便对焦炭、焦煤单日开仓量做出了不得超过1000手的限制,无疑也增加了对做多资金的震慑作用。

    实际上,自国庆楼市调控后,部分资金开始流入到期货市场,这也是为何本轮商品上涨速率如此之快的原因之一。“持仓量可以反映一部分,但是考虑到日内交易的因素,具体增量资金有多少不好判断”,中信期货投资咨询部副总经理刘宾11日指出。

    记者发现,进入10月后,“二线”品种持仓量保持稳定的同时,部分热门品种出现明显增仓。以PTA期货为例,10月10日总持仓为148万手,到11月11日时总持仓已上升至319万手。

    而据中大期货近期测算,年初以来,期货市场总持仓资金超过60%,随着近期行情的升级,持仓资金增幅进一步提升。但随着11日夜盘空头的突然发力,本轮商品市场的飙涨或将暂告一段落。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