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空军突然发动“夜袭” 大宗商品市场全盘尽墨(2)

    周期股下周承压

    实际上,横跨期货、股市两个市场的投资者并不在少数,但是由于二者相关度有限,所以“看期货、炒股票”的选股方法并不实用。而随着大宗商品行情的全面升级,股期联动效应随之增强。

    以11月11日为例,有色金属板块涨幅3.72%,南山铝业(600219.SH)、西部矿业(601168.SH)等18只个股报收涨停。同时,当日钢铁、煤炭板块涨幅也分别达到2.35%和2.21%,上述权重板块的崛起,无疑对当天沪指冲关3200点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最近感觉股票在跟着期货走,近期都是期货涨完了,对应的股票标的才补涨。也有部分资金看到期货涨幅太大,不敢继续追高,于是流入到对应的股票标的里”,一私募人士介绍称。

    他指出,近三日沪深放量明显,与前期的4000亿均值相比,增幅在50%左右,很可能已经有增量资金进场,“临近年底了,私募看到商品市场的行情,也想博一把,毕竟涉及到分红,以及明年发行产品。”

    “期货市场规模本就有限,由于进入的资金量较大,迅速推高了资产价格,甚至一定程度上开始撬动国际市场”,中大期货副总经理景川近期介绍称。实际上,虽然本轮商品上涨,部分品种有基本面的供求关系作为支撑,但是上涨速度过快、资金推动迹象明显,所以基础并不牢固。

    以本周大涨的有色金属板块为例,铜、铝、锌等品种为全球定价权商品,国内价格始终跟随LME价格运行,但是本轮上涨最早源自于内盘。11月10日午盘,彼时沪铜主力当日涨幅为5.99%,同期伦敦三月铜合计涨幅仅为2.3%,内盘价格能否获得国际化程度更好的外盘认可,仍值得商榷。

    需要警惕的是,在11日夜盘期货市场巨震的背景下,有色、煤炭板块下周或将迎来回调,同时上述板块无疑也会对指数带来冲击。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