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电动物流车迎政策暖风 概念股全面爆发

    日前,工信部发布《道路机动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第290批)的车辆新产品公示信息,包括东风和比亚迪等75款纯电动物流车入围。据悉,进入公告的新能源汽车可开展生产销售,如要获得补贴,还需再获得《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准入。业内预期,新能源汽车补贴调整等政策或近期落地,电动物流车有望进入推广目录。

    电动物流车迎政策暖风
    电动物流车迎政策暖风

    近年来,随着电商网购交易规模持续扩张,我国快递业务量高速增长,有望推升电动物流快递车需求。去年全国快递业务量完成206亿件,同比增长48%,最高日处理量1.6亿件左右。从成本角度来看,物流费用主要由运输、管理、保管等费用构成,其中运输费用占到五成以上。

    电动物流车比传统汽油车节约至少30%成本,可显著降低物流运输费用。此外,高层也大力支持电动物流车的发展。2015年发改委等四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2016-2020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支持政策的通知》,提出完善新能源城市物流配送车的运营政策,对新能源物流车不实行限行限购约束政策,对新能源城市物流配送车运营权指标不实行总量控制,鼓励推行新能源城市物流配送车整车租赁。同时,各地方关于电动物流车的推广政策,如专用牌照收放、运营补贴等事项也陆续出台。随着政策的多方面支持,我国电动物流车将迎来扩容机遇。

    电动物流车常用于物流业、大型超市的物流配送或工厂工序间的物流周转,既可保证物品在搬运过程中不受损坏,又可确保工作人员的安全。同时,自身重量相对减轻且台车美观实用,机动性能高。

    相关概念股可关注:新海宜、纳川股份、新筑股份、创力集团、金马股份、科泰电源、力帆股份、中储股份、诺力股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