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股票名词解释 最新最全面股票专业术语名词解释

    新人炒股,经常会碰到一些股票专业名词,但是不知道这些股票术语是什么意思。下面小编整理出50个最新最全面的股票名词解释。供大家一起学习学习!

    股票名词解释
    股票名词解释

    1、股票:股份证书的简称,是股份公司为筹集资金而发行给股东作为持股凭证,凭证取得股息和红利并行使股东权利。

    A股是以人民币计价,面对中国公民发行且在境内上市的股票;

    B股是以美元港元计价,面向境外投资者发行,但在中国境内上市的股票,沪市挂牌B股以美元计价,而深市B股以港元计价;

    H股是以港元计价在香港发行并上市的境内企业的股票。

    2、开盘价:指股票在每个交易日的第一笔成交价格,这是传统的开盘价定义。目前中国市场采用集合竞价的方式产生开盘价。

    3、收盘价:股票在每个交易日的最后一笔成交价格。它是当日行情的标准,又是下一个交易日开盘价的依据,可据以预测未来。

    4、最高价:是指当日所成交的价格中最高价位。有时最高价只有一笔,有时也不止一笔。最低价:是指当日所成交的价格中最低价位。有时最低价只有一笔,有时也不止一笔。

    5、涨跌:以最新的交易价格与前一天的收盘价相比较,低于前日收盘价格为跌,高于前日收盘价格为涨。

    6、涨(跌)停板:交易所规定的股价一天中,涨(跌)最大幅度为前一日收盘价的百分数,现行规定一般为10%,ST股和S股每天涨跌幅度为5%。

    7、利多:对于多头有利,能刺激股价上涨的各种因素和消息。

    8、利空:对空头有利,能促使股价下跌的因素和信息。

    9、牛市:也称多头市场,指市场行情普通看涨,延续时间较长的大升市。

    10、熊市:也称空头市场,指行情普通看淡,延续时间相对较长的大跌市。

    11、高开:是指开盘价比前一天收盘价高出很多。低开:是指开盘价比前一天收盘价低出很多。

    12、停牌:股票由于某种消息或进行某种活动引起股价的连续上涨或下跌,由证券交易所暂停其在股票市场上进行交易。

    13、手:它是国际上通用的计算成交股数的单位。必须是手的整数倍才能办理交易。目前一般以100股为一手进行交易。即购买股票至少必须购买100股。

    14、成交量:反映成交的数量多少。一般可用成交股数和成交金额两项指标来衡量。

    15、多头:预期未来价格上涨,以目前价格买入一定数量的股票等价格上涨后,高价卖出,从而赚取差价利润的交易行为,特点为先买后卖的交易行为。

    16、空头:预期未来行情下跌,将手中股票按目前价格卖出,待行情跌后买进,获利差价利润。其特点为先卖后买的交易行为。

    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