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三因素助推上周股市上行 本周重点关注美国大选

    上周A股震荡上行,沪综指一周累计涨0.68%至3125.32点。盘面上,蓝筹权重股表现颇为强势,但一些庄股筹码出现了明显松动。消息面上,我认为近期市场的上涨可能与以下三个因素有关:一是经济指标有所企稳,比如官方PMI指数大幅回升;二是“深港通”预期提升蓝筹股风险偏好;三是楼市资金部分流入或市场对楼市资金分流的预期强化。

    三因素助推股市上行
    三因素助推股市上行

    上述三大因素中,楼市资金流入股市最为直接,效果也最明显。就最近一系列政策来看,这回楼市的调控力度明显较大。股市接下来的走势应主要取决于楼市,或者说调控政策能否诱发更多楼市资金转向股市。不过,我认为,对于楼市资金来说,想进可能早就进了,余下的暂时只是在观望,或投入其他市场。楼市资金进入股市也许会有一些,但暂时还不能抱太大期望。

    最近政策组合拳中又多了商品期货市场收紧、资金外流管道被部分封堵等内容,这些措施本质上有助于促使楼市资金进入股市,这也是这几天股市走得稍强的原因之一。对于未来的行情,投资者重点应看上述“封堵”的力度与后续效果如何。

    除楼市资金外,另一行情研判看点就是实体经济形势,投资者可关注经济指标回升有无持续性。我相信,也只有实体经济健康了,股市才能最终安定,要不然就算强拉一波,用不了多久必被打回原形。

    最后一个影响因素是通胀能否被压住。虽说全球处于通缩环境中,我国CPI目前还不高,但通胀压力已经悄然上升。交易所可以对大宗商品期货的炒作加以限制,但假如大宗商品有内生性上涨基础,这样的设限效果可能很难持久。其实管理层也意识到了这点,近期央行开始回笼货币,应兼有逼迫企业去杠杆与消除通胀隐患的双重目的。

    外围市场,美联储12月加息已不是最重要看点,市场可能已消化了这个因素。现在外围最大的不确定性就是本周二的美国总统大选,因何人入主白宫所对应的政策差别会很大。建议投资者周一特别关心一下外围股市与美元走势。一般来说,如个别摇摆州选举情况向特朗普倾斜,美元及美股在多数情况下便会下跌,但黄金必然会涨。因此,相对来说,看黄金走势是最为可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