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汇市周评:多因素共振美元走弱 非美货币震荡走高

    受美国大选风向变化、美联储议息会议等因素影响,本周美元指数一路走弱。与此同时,非美货币震荡走高,英镑更是受多项利好政策影响,涨势积极。上周五,美国联邦调查局宣布重启“邮件门”调查,引发美元指数大跌。

    多因素共振美元走弱
    多因素共振美元走弱

    本周以来,美元指数延续跌势,本周二盘中跌破98关口,创10月20日以来新低。本周三美联储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维持在0.25%至0.5%不变,受此影响,美元短线震荡不改日内跌势。

    东方金诚评级副总监俞春江认为,美联储议息会议“按兵不动”符合市场预期。不过,美国经济数据表现强劲,美联储12月份加息概率进一步增加。美国大选及政治经济前景出现较大不确定性,市场担忧情绪增加,短期政治风险上升令美元汇率承压。

    本周美国大选风向变化压倒各国宏观数据波动,成为影响全球汇市走向的主导力量。随着美元指数走弱,英镑、欧元、日元对美元均呈现上涨态势。

    英国高等法院本周四裁决,英国政府需要在获得议会同意后,才能触发《里斯本条约》第50条。这意味着“软脱欧”的概率加大,而英国央行随后决定维持现有货币政策不变,又进一步助推英镑涨势,使得英镑摆脱了近期的持续低位格局。

    “英国脱欧是当前英镑上涨的主要推动力量,英镑的涨势或因不确定性而受到影响。”安邦智库研究团队认为,英国高等法院的判决将让英国脱欧的前景具有更多不确定性,不利于英国内部就脱欧途径尽早达成一致,外汇市场的波动性有可能进一步放大,并对人民币汇率带来一定影响。

    本周一,外汇局发布消息称,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在会见外宾时表示,相对于其他国际储备货币、新兴市场经济体货币,人民币汇率比较稳定,跌幅在全球范围内并不大,而且人民币对一篮子多边汇率还是升值的。人民币汇率将继续在合理均衡的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不存在持续贬值的基础。

    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数据,2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上涨172点,报6.7562;3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走势微升,涨至新高,报6.7491;4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下跌23点,报6.7514,未能延续此前两日连续上调的势头。

    渣打银行大中华及北亚区交易银行部董事总经理施伟达表示,人民币短期承压,中长期仍将获得支撑,企业需要提前对冲和规划来应对市场波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不会呈现单边贬值趋势,相较于日元、欧元等货币的波幅,人民币汇率的波动无需过度担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