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资金链收紧促进楼市降温 深圳看空情绪较浓

    假流水、假离婚、互联网借款……这些过去在房地产交易中使用的伎俩难以奏效了。为促进深圳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一个月前深圳市发布了《关于进一步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从限购、限贷、整顿市场秩序等多个方面收紧调控,从源头束缚住投机炒作,深圳楼市全面“退烧”。

    深圳楼市看空情绪较浓
    深圳楼市看空情绪较浓

    据新华社11月4日报道,在调控新政策中,资金链收紧促进了楼市降温。人民银行深圳中心支行研究制定了差别化信贷政策实施细则,并加大住房贷款审查力度和金融调控力度;深圳市金融办牵头并会同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深圳银监局、公安局建立了房地产资金来源核查工作机制,重点核实首付资金来源和购房者偿付能力,密切关注跟踪房地产金融动向。

    记者走访深圳罗湖区蔡屋围、桂园北等城区发现,中原地产、美联物业、链家、家家顺等大小房地产中介没有签署业主授权的房产广告皆已下架,买方市场的议价权利提升。销售人员不约而同地提到了房贷审批的严格,要求买家必须做好资金应对。

    美联物业的一名中介说,过去掌握的渠道都不管用了,审贷非常严格,放贷周期翻了一倍。尤其是针对假离婚、假流水更是查得仔细。由于资金链收紧,没有人接盘,有价无市的压力也让业主在价格上一调再调。

    此外,有关房地产领域的监管、执法行动持续升级,从严查处互联网金融进入房地产市场,把交易资金来源作为重要的调控方向,减少房地产市场的金融属性。前不久,深圳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刚刚处理了一起互联网金融涉嫌“首付贷”的行为,查处了一家名为“合时代”的互联网金融公司。

    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执法人员唐孝成说,该公司自10月以来发布了一系列房产项目贷款产品,通过房地产中介为购房者提供购房资金,借款资金比例超过房款50%,年利率达15%,涉嫌经营“首付贷”业务,属于国务院《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中严禁的违规行为。

    严格审查资金来源打击市场投机行为,使得房地产调控政策的连锁反应凸现。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调控新政实施后,深圳一二手住宅量价均出现明显变化,房地产市场虚热势头得到遏制。10月份,深圳新建商品住宅成交均价环比下降9.72%,成交量同比下降22.1%;约七成二手住宅业主调低报价,成交量同比下降6.2%。

    目前深圳市房地产市场看空情绪较浓,从市场反应来看,10月之后的市场供求比持续下降,访客量减少较为明显。

    对此,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旅游与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宋丁认为,深圳此次房地产调控政策精准,房价阶段性下跌趋势明显。一系列金融调控措施有效遏制了投机行为,促进市场的供需平衡。在全政策的链条下,深圳房价和房地产市场结构都会进入深度调整期。

    “尽管成交量价都已发生明显变化,但是房价调整仍没到位,收紧资金来源审查一方面利于房地产市场的理性健康发展,另一方面并不影响刚需,在遏制市场投机行为下留给刚需买家更多选择空间。”宋丁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