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汽车:购置税优惠拉动明显 四季度或延续高增长

    近日,各大上市车企相继发布的三季报显示,汽车市场整体向好,大部分汽车企业在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上都实现不同程度增长。根据盖世研究院统计的数据,前三季度,24家上市整车企业的营收合计达9490.17亿元,同比增长14.1%;净利润为511.99亿元,同比增长19%。

    汽车四季度延续高增长
    汽车四季度延续高增长

    汽车分析师、中融创投基金管理(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曹鹤向NBD汽车表示,上市车企营收和利润整体实现增长,主要还是因为今年1.6L及其以下购置税减半政策对车市形成刺激,使得车市销量整体上涨。

    在行业整体向好的背景下,也有一些车企业绩欠佳。比如,今年前三季度,一汽轿车(000800,SZ)亏损7.16亿元;一汽夏利(000927,SZ)亏损8.25亿元,但值得注意的是,相比之下两家企业的亏损情况都有所好转,但今年扭亏难度较大。

    对于今年最后一个季度的市场走势,资本市场普遍认为,明年购置税优惠政策是否延续还有待观察,今年四季度各车企的业绩将和市场销量走势保持一致,预计增长幅度高于三季度。

    购置税优惠拉动明显

    今年前三季度,上市整车企业业绩整体飘红,几家规模较大的汽车企业更是延续之前的上升态势,其中广汽集团营收和净利润涨幅最大。

    根据财报,前三季度,广汽集团(601238,SH)共实现营业收入343.87亿元,同比增长81.4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6.09亿元,同比增长107.6%。而上汽集团在营收和净利润总额上则排名第一。财报显示,前三季度,上汽集团共实现营业收入5238.55亿元,同比增长11.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0.92亿元,同比增长8.6%。

    北汽股份(01958,HK)和去年同期相比营收和利润也在稳步上升。财报显示,前三季度,北汽股份实现营业收入841.77亿元,同比增长36.5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9.24亿元,同比增长74.17%。

    长安汽车(000625,SZ)业绩增长也较为明显,前三季度共实现营业收入536.07亿元,同比增长11.4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7.39亿元,同比增长14.8%。

    除此之外,长城、比亚迪、江淮等大部分汽车企业,今年前三季度也都实现了营收和净利润的双增长。

    对于前三季度汽车企业业绩整体向好的情况,曹鹤向NBD汽车表示,今年1.6L及其以下购置税减半政策对车市影响很大,汽车销量整体快速增长是企业实现营收和利润双增长的主要原因。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