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格力电器重组受阻 收购珠海银隆再起波澜

    格力电器(000651)收购珠海银隆再起波澜。深交所11月2日发出问询函,要求格力电器针对珠海银隆采购订单的报道作进一步核实说明。这已是三天内格力电器第二次收到深交所的问询函。10月31日,深交所曾紧急发函,追问格力电器收购珠海银隆及募集配套资金的方案是否整体通过。

    格力电器收购珠海银隆受阻
    格力电器收购珠海银隆受阻

    目前,格力电器收购珠海银隆遇到较大阻碍,重组方案如何调整仍无进一步的消息。市场针对珠海银隆订单的质疑显然并不利于交易的推进。

    珠海银隆订单迷雾

    10月18日,珠海银隆子公司珠海广通与广东中信阳光签署销售合同,广东中信阳光将向珠海广通采购1000辆纯电动旅游车,部分车辆将用于赞助“大爱无疆·健康中国万里行”公益活动。

    10月28日,也就是格力电器召开临时股东大会表决重组方案的同一天,有媒体报道称,该订单数量超过珠海银隆2016年前8个月客车累计销量1884辆的一半多,采购合同对银隆新能源能否完成业绩对赌至关重要。

    报道同时称,该订单金额逾10亿元,而广东中信阳光刚刚成立不足两个月,注册资本为1亿元,如何履约仍是未知数。而名为“大爱无疆·健康中国万里行”公益活动,被相关主体“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否认并公告将追责。

    10月30日晚间,格力电器曾对该报道作出澄清,称广东中信阳光计划将该笔纯电动客车订单中的100辆,赞助给“大爱无疆·健康中国万里行”公益活动,剩余900辆用于租赁等事项。珠海银隆并不是捐赠方,珠海银隆未直接参与“大爱无疆·健康中国万里行”公益活动,与该活动组委会亦无关联关系。

    对于该订单对珠海银隆业绩的影响,格力电器称,订单系分批交车,预计主要在2017年交付,对珠海银隆2016年经营业绩的影响较小,珠海银隆目前生产经营正常,在手订单饱满,纯电动客车产品供不应求,预计承诺业绩实现的概率较高。

    显然,格力电器这一澄清公告未能让投资者们满意,深交所近日收到投资者投诉,要求公司对媒体报道情况作出进一步说明。

    深交所11月2日发出问询函,要求格力电器补充说明订单合同的主要内容;结合广东中信阳光的信用状况及支付能力,分析并说明其履约能力;说明该笔合同对珠海银隆年度及未来各会计年度财务状况、经营成果的影响。

    在格力电器重组方案中,珠海银隆2016-2018年度承诺的净利润高达7.2亿元、10亿元和14亿元。深交所要求格力电器结合珠海银隆今年实际经营情况和在手订单情况,说明认为珠海银隆“预计承诺业绩实现的概率较高”的依据。

    收购遇阻

    据重组预案,格力电器拟130亿元收购珠海银隆100%股权,同时向格力集团、格力电器员工持股计划等8名特定投资者募集配套资金97亿元,拟全部用于珠海银隆的建设投资项目,包括锂电池生产线项目、纯电动专用车改装生产基地建设项目等。格力电器此举意在跨界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通过对珠海银隆的收购布局锂离子电池、新能源汽车及储能领域。

    今年8月,这一跨界重组方案刚一出炉便引发各种争议,深交所也就格力电器与珠海银隆交易价格的评估标准、珠海银隆的客户以及未来经营状况的预测、电动车市场发展前景等连抛29个问题,格力电器进行了多番修订。

    10月28日,格力电器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对重组相关议案进行审议,遭中小股东投票反对。最终发行股份收购资产相关议案获得通过,而募集配套资金的议案未能获得通过。

    这直接导致争议产生。深交所亦紧急发出问询函要求格力电器明确说明,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相关议案整体上是否认定为通过,如是,请进一步说明是否符合《重组管理办法》相关规定;此次交易事项的后续安排,是否继续推进此次交易方案,是否拟对方案作出调整等。

    格力电器已宣布自11月1日起停牌,对此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的方案进行调整并研究后续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