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寿险公司数据陆续出炉 前三季23家合计亏损约57亿

    寿险公司第三季度经营数据已经陆续出炉。截至昨日,根据记者梳理披露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平台的62家寿险公司偿付能力报告,有23家寿险公司在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出现亏损,合计亏损约57亿元,其中3家亏损最严重的公司合计亏损37亿元。

    寿险公司数据陆续出炉
    寿险公司数据陆续出炉

    引人注意的是,尽管寿险业务前三季度原保费同比实现36.95%的增长,但在利率下行、费率改革等多重因素的推动下,依然有近四成的寿险公司出险亏损,同时个别险企的现金流压力测试出现负值。

    亏损公司数量减少7家

    今年前三个季度,保险公司的经营呈现保费高增长、利差收窄的态势。根据记者的统计,前三季度出现亏损的寿险公司数量较上半年亏损的险企减少7家,不过仍有23家寿险公司亏损。

    从承保端看,保监会发布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寿险业务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4783.87亿元,同比增长36.95%,增幅同比上升15.70个百分点。其中,新单业务同比增长59.20%,增幅同比上升19.55个百分点。普通寿险贡献突出,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8967.26亿元,同比增长63.47%。

    从占据寿险市场半壁江山的四大上市险企经营情况来看,前三季度,A股四家公司净利润合计为836.51亿元,同比下降20.9%。其中,中国人寿净利润135.28亿元,中国平安净利润565.08亿元,中国太保净利润88.29亿元,新华保险净利润47.86亿元。

    非上市险企中,前海人寿以65.48亿元的净利润成为前三季盈利最多的公司。

    自去年“宝万之争”后,前海人寿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截至9月底,前海人寿的净资产达244.98亿元,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43.93%。从盈利情况来看,前海人寿今年实现逆势增长。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前海人寿亏损2.43亿元,但上半年净利润扭亏为62.97亿元,前三季度净利增至65.48亿元。数据显示,前海人寿2015年全年净利润为30.98亿元,其今年前三季度的盈利是2015年全年的2倍有余。

    前海人寿表示,公司使用现金流压力测试的方法对公司未来3年的现金流进行评估,综合现金流压力测试结果和流动性指标来看,未来各期现金流均为净流入,资产流入有较强的持续性,且公司根据预期可能出现的集中退保及赔付情况,做好流动风险管理措施,公司未来3年的流动性风险较小。

    前三季度净利润次于前海人寿的非上市险企为安邦人寿,其第三季度净利润为41.62亿元,前三季度净利润累计达52.7亿元。安邦人寿第三季度共实现保险业务收入345.79亿元,前三季度累计实现保险业务收入883.61亿元。截至9月底,安邦人寿净资产为566.64亿元,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99%。

    此外,阳光人寿、华夏保险的净利润也超过10亿元。其中,华夏保险年度累计净利润在第三季度转正,从上半年的亏损2.17亿元转为前三季度的盈利12.35亿元。

    另外,前三季度净利超亿元的还有友邦中国、中英人寿、农银人寿、百年人寿、天安人寿、珠江人寿、信诚人寿等公司。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