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新型“量子桥”技术研发成功 量子计算概念望爆发

    近日,美国桑迪亚国家实验室和哈佛大学科学家首次研发出一种新型“量子桥”技术,该技术可以将大量微型的量子计算机连接起来。研究人员认为,这一成果将推动量子计算的更快发展与实际应用,也将有助于研制更为强大的人工智能系统。

    量子桥技术研发成功
    量子桥技术研发成功

    据新浪科技11月2日消息,量子计算技术就是利用亚原子粒子一种特别的属性,即在任何时候都以不止一种状态存在。在传统的计算机中,数据以两种状态来表示,即二进制位“1”或“0”。但是,量子计算机采用的是量子位。量子计算机中的计算过程就是量子位相交互的过程,因此一台量子计算机的功能需要许多量子位支持。

    量子计算机之所以很难制造,原因在于到目前为止科学家们仍然未能找到一种简单的方式来控制复杂的量子位系统。美国桑迪亚国家实验室科学家现在研发了一种新型“量子桥”技术。研究人员声称,他们并不像以往那样只建造一台大型量子计算机,而是通过量子桥新技术将大量的微型量子计算机连接起来,从而来解决量子位系统的控制难题。

    研究项目负责人、美国桑迪亚国家实验室科学家莱安-卡马乔表示,“人们已经制造出微型的量子计算机。也许首个最实用的量子计算系统,并不是一台独立的大型量子计算机,而是一组连接在一起的微型量子计算机。”

    新型量子桥技术是通过向钻石中添加杂质实现的。在实验中,桑迪亚国家实验室和哈佛大学科学家采用了聚焦离子束和离子注入机,它们负责将一个个单个离子注入到一块钻石底物的特定位置。然后,研究人员利用一个硅原子替代钻石中的一个碳原子,从而导致该硅原子周围的碳原子“逃离”。这样,硅原子周围就会空出许多空间。通过这种方式,物质看起来是以固态形式存在,但它们的行为属性就好像气态物质一样。

    相关概念股

    浙江东方:旗下持股49%的浙江国贸东方投资管理公司与中科大量子通信技术潘建伟团队达成意向,在浙江省杭州市海创园内设立“浙江神州东方量子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合资公司将作为浙江省量子通信产业化平台,主要从事浙江省内量子保密通信固网建设和运营业务。

    华工科技:华工科技子公司华工正源的首席科学家王肇中教授正在研制的量子点激光器正是服务于国家的量子通信系统,属于量子通信中所需要的量子点激光器。能在高速光通信、量子通信、图像显示、导航、高功率激光武器等领域发挥巨大的应用。

    神州信息:神州数码是神州信息的下属子公司,也是我国国家安全可靠计算机信息系统集成八家重点产业之一,曾经参与过政府、金融、电信、交通能源等重要领域安全可靠信息系统的建设和保障工作,具备高复杂系统的集成建设能力。

    皖能电力: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联合安徽省皖能集团(皖能电力第一大股东)和铜陵润丰集团,合资成立安徽量子通讯技术有限公司,进行安徽的量子通信建设。

    三力士:公司去年11月披露,与王增斌及其研究团队就推动量子工程军用、民用技术成果双向转移,军工、民营经济融合发展等事项展开合作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书》。

    福晶科技:公司主要从事非线性光学晶体、激光晶体及精密光学元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其产品广泛应用于激光、光通讯等工业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