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凤凰医疗收购医院资产 华润医疗成凤凰医疗单一大股东

    民营医院集团凤凰医疗(01515.HK)日前宣布,已与华润医疗签署正式交易协定收购其医院资产,共涉资约37.22亿港元。华润医疗于2015年4月公布了此项借壳计划,而今终于做实。交易完成后,华润医疗将以超过三成的持股成为凤凰医疗单一大股东,将更名为“华润凤凰”的凤凰医疗也将稳坐香港医疗服务第一股的位置。

    凤凰医疗收购医院资产
    凤凰医疗收购医院资产

    此外,消息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华润健康板块另一重要资产华润医药在香港的首次公开发行计划也在顺利进行中,有望在十一国庆之后登陆港股。

    为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提供经验

    据公告,凤凰医疗将发行4.63亿股代价股份(占扩大后股本35.7%)收购持有华润医疗相关医院资产的目标公司广雄有限公司的全部权益,每股发行价定为8.04元,较8月29日收市价12.9港元折让37.7%。交易完成后华润集团将持有凤凰医疗扩大后股本35.7%。

    9月1日,双方在香港召开投资者沟通会议。

    会上华润集团财务部资本副总监陈东霞表示,内地医疗体制改革过程中存在很多机遇,凤凰医疗有专业的管理能力,能在医院运营与投资模式上形成互补,而此次交易也可以为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提供经验。双方的合作将产生协同效应,而华润也会提供自身金融、地产、医药板块方面的支持。

    华润凤凰的董事会将维持11名董事,其中4名为独立非执行董事;华润医疗将有权委派4名董事,包括1名执行董事。

    华润凤凰称,未来将重点发展区域协作医疗体系(RIDSRegionalIntegratedDeliverySystem)通过初级诊疗、重症诊疗和康护医疗三大服务网路协同发展,实现分级诊疗体系的医改目标,探索优化医疗资源配置的产业模式。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向保险、养老等产业链领域拓展,探索医保结合和医养结合的产业发展模式。

    广雄公司主要在内地提供综合医院服务及医院顾问服务,旗下经营和管理着4家非营利性医院集团(包括下属3家养老机构)及1家营利性门诊部。其中,非营利性医院集团分别为华润武钢医院集团、淮北矿工总医院集团(包括淮矿医院及徐州市矿山医院)及位于广州的广东三九脑科医院;营利性门诊部为三九医疗门诊部(深圳)有限责任公司。

    上述医院资产包括44家医疗机构,均为医保定点单位。截止至2015年底实际共开放床位5809张;2015年全年门诊量239万人次,住院量15.4万人次;全年共实现营业收入合计24.3亿元,净利润1.82亿元。华润医疗的运营服务以顾问费的形式获得回报,假设顾问费自2015年元旦起开始收取,广雄公司去年净利润为8060万元。

    凤凰医疗财务总监江天帆表示,今年前五个月税后净利润已超过4600万元,预计每月将有1000万元的税后净利增长速度,今后可继续维持税后净利润的双位数增长。

    按照现有医院数量和床位计,华润凤凰将运营共106家医疗机构和3家养老机构,合计总床位数超过12000张,将成为亚洲最大的医疗服务集团之一。江天帆表示,到2018年,在12000张的基础上,华润凤凰将再次实现床位数翻倍。

    华润医疗首席财务官李峙乐指出,后续将继续打造区域协同医疗体系,在京津冀、广东、江苏、安徽等地拓展集团医院网络,并推进旗下所有医院的运营管理效率提升。

    凤凰医疗行政总裁梁洪泽认为,充分利用市场机制,形成规模效应和产业化运营能在上市公司“股东利益优先”与医疗机构服务公益属性创造出共赢的局面。

    华润医疗持股比例或进一步提升

    对于入住凤凰医疗之后,华润医疗在华润集团内部自身的角色,华润集团财务部资本副总监陈东霞表示,华润医疗将保持非上市平台的身份,主要发挥产业培育孵化的作用。例如,在面对重大项目的获取时,由于华润凤凰本身的资产负债表比较小,可能凭借自己的财务能力无法做到,这时就可以由华润医疗来做,等时机成熟之后可以再按市场化方式优先注入上市公司。她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此类项目或许包括引入境外高端医疗机构项目。

    她继指,在市场化原则的基础上,不排除将来以增发股权注入作为一种手段。这意味着,华润医疗在华润凤凰的持股比例或进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