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湖北自贸区方案上报商务部 关注受益相关个股

    湖北省商务厅31日透露,《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已上报商务部。《方案》中提出,湖北自贸区建设涵括200多项改革试验任务,涉及省直单位、中央驻汉机构等50多家,以及武汉、宜昌、襄阳3市。

    湖北自贸区方案上报
    湖北自贸区方案上报

    据湖北日报11月1日报道,根据国家要求,湖北自贸区申报总面积120平方公里,其中武汉70平方公里、宜昌28平方公里、襄阳22平方公里,每个片区不能拆分,有明确的边界闭合点。因此,武汉市的自贸区定在光谷,不再包括东西湖、阳逻等区域。

    据湖北省商务厅人士介绍,湖北列入第三批自贸区试点后,湖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加快推进。在《方案》起草过程中,先后召开多次专题会,赴上海、广东、福建学习经验,征求省内企业和专家意见。根据中央对湖北的要求,《方案》整体定位是:有序承接产业转移,建设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基地,发挥湖北在实施中部崛起战略和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中的示范作用,实现贸易便利化、投资自由化、监管法治化,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

    《方案》涵括的200多项改革试验,涉及税务、海关、检验检疫、工商等50多个部门。湖北省已将这些改革事项分解到各单位,各单位再研究细化政策,并与国家相关部委对接。本月上旬,各单位将向湖北省政府汇报国家相关部委的反馈意见。

    天风证券指出,通过自贸区的设立利于提升外资的吸引力,从而提升当地的经济活力,因为基于国家的政策支持,自贸试验区营商环境受到境内外投资者欢迎。天津的试验区表现不错就是个例证。

    此次湖北自贸区方案上报商务部,可关注受益自贸区发展相关个股:中百集团(公司有望在跨境电商、支付、金融等领域享受政策红利);鄂武商A(公司有望在互联网、消费金融、产业链并购等多方面积极创新打开长期空间),此外,武汉中商、汉商集团等亦可关注。